• 2020.10.09
    星期五

北溫水壩排洪奪命 初步調查指人為錯誤

[2020.10.09] 發表
克里夫蘭水壩上周意外排洪,昨公布初步調查報告指,有關控制水閘的程式出現人為錯誤。(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負責管理北溫克里夫蘭水壩(Cleveland Dam)的溫哥華都會局(Metro Vancouver)昨日公布初步調查報告,指水壩在一周前突然湧下河水事故的原因是,有關控制水閘的程式出現人為錯誤。當局指會請來專家評估操作和提出改進的意見。

溫哥華都會局專員多布羅沃爾尼(Jerry Dobrovolny)說,當局目前可確定,最清楚的事故原因是出現人為錯誤,而錯誤是與水壩溢洪道閘門控制系統的程式有關。

他指,當局仍在繼續進行檢討,並為是次犯錯負上責任,對受到是次致命悲劇影響的人致深切慰問。

建於1954年的克里夫蘭水壩是為水庫,卡比蘭奴人工湖(Capilano Lake)而建,水庫的水供作大溫地區食水之用,水壩下建有100米高的溢洪道,當鼓形閘門降下後,水庫的水會經溢洪道流入下游的卡比蘭奴河(Capilano River)。於上周四(10月1日),水壩正在進行維修工程,大量水突然經溢洪道湧下,並將多名在下游釣魚人士沖走,導致一男子死亡和其27歲兒子失蹤。河水急漲維持了多分鐘。有報道指,死者是北溫居民,為一名畫家及音樂家,而兒子曾在威士拿黑梳山的度假村工作。

多布羅沃爾尼續指,都會局會致力確診該類事故不會再發生,而在事後當局引入改善系統的措施,包括研究安裝更佳公眾警報系統的可能性,以及進一步監察水壩下游的水流,當局亦請來專業顧問去評估現行操作和程序,並提出改善的獨立意見。他指,事後當局已將溢洪道的水閘降低和整個冬季都維持在低位,讓來自上游湖水可經溢洪道流入卡比蘭奴河。

不過,就媒體提問有沒有人被處分、預計會否引來訴訟或會否影響大溫食水供應,多布羅沃爾尼回答目前沒有進一步資料。

他指,當局於2002年,按專家提出的技術性建議,當局將水壩溢洪道水閘的控制系統,由機械式改為全自動,並及後進行多項升級,在最近20年來,溫都會局都未經歷過類以似上周發生的事故。

就近日媒體翻出水閘在多年前曾發生類似事故,卑詩勞工安全局(WorkSafeBC)也曾就事故發出報告,多布羅沃爾尼指該份2002年勞安局報告的有關事故,是在引進上述新系統期間發生,而問題及後已經獲全面糾正。

更多加國新聞二
杜魯多及道格福特網上宣布 奧克維爾市福特電動車廠 聯邦省府各投放2.95億元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和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天人分兩處舉行聯合網上新聞會﹐宣布聯邦政府及省府各自出資2.95億元﹐參與加拿大福特汽車公司製造電... 詳情
列市長者遭南亞女問路搶手表 分心搶劫愈趨普遍 騎警籲民眾提防
【明報專訊】列治文皇家騎警正在調查一宗搶劫案,一名男長者被一名陌生南亞裔女子搭訕,趁其不覺搶走手表,然後乘坐同黨接應的汽車逃去。騎警指出,類... 詳情
三角洲市警拉人遇反抗  一人中槍
【明報專訊】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 BC)證實他們正在調查周三(7日)傍晚在蘭里發生並涉及警員的槍擊案。事故中有兩名男子受傷,來自另一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