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9
    星期一

虛假聲明推銷抗疫產品 292公司涉嫌 無一被控

[2020.10.19]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令大家也非常關注相關的醫藥品,有人也就趁機大發疫境財,已有近300家公司被發現,曾對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產品進行過虛假聲明,但這些公司沒有一家被檢控。

加拿大衛生部數據庫中記錄了292家公司,涉嫌宣稱「某些產品能緩解、預防、治療、診斷或治癒新冠肺炎,對這些產品進行非法的、虛假的或誤導性的廣告。」

這些產品包括口罩、面罩和手套,所謂的搓手液和消毒劑產品、紫外線燈,以及號稱能對預防新冠病毒具有功效的所謂天然保健產品,包括藥用蘑菇、維他命、免疫促進劑和精油。

甚至還有一種「防塵和防霧帽子」,據稱「它可以有效地隔離攜帶新冠病毒的唾液」。該帽子已經在亞馬遜網站(Amazon.ca)以及推特(Twitter)和Kijiji上出售。

加拿大衛生部已經對上述292宗涉事個案中的126宗進行調查,其餘已解決,但不建議對任何被調查的公司提出檢控。

對此﹐衛生部發言人加尼翁(Andre Gagnon)稱﹕「加拿大衛生部遵從和執行方法的主要目標,是使用最適當的干預措施來管理加拿大人面臨的風險。經過調查,被標記為不合規的公司應及時採取適當行動,以解決任何不符合法律和法規要求的情況。」

他還表示,加拿大衛生部將會跟進以確保涉事公司採取糾正措施。

迄今為止,在衛生部發布管制信息後,部分公司已自願作出修訂﹐以便符合法則。沒有遵守的公司都會被列舉出來。如果涉事公司事後作出的糾正措施令人滿意,網站上會標記出「已解決」的字眼。

衛生部可以採取的執法行動不少,包括現場視察、召回、廣而告之和產品扣押。

同樣地,衛生部也可以將案件轉介給加拿大公共檢控署(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PPSC)。

加尼翁表示﹕「法庭有全權酌情權處以罰款。但迄今為止,我們網站上所列事件均未提交給檢控署。」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美邊境何時重開 兩國信息矛盾料無討論
【明報專訊】面對美國每天仍有數以萬計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加拿大對重開加、美陸地邊界的提議,繼續保持審慎態度。 目前﹐加、美國兩國共同的... 詳情
多倫多3間醫院爆疫 19員工及12病人中招
【明報專訊】安省昨天(18日)公布的新冠肺炎新增個案雖稍稍回落﹐但同時多倫多市亦有3間醫院宣布爆發疫症。它們分別是多倫多市西的St. Jos... 詳情
Curve Lake翻船墮湖 華裔死
【明報專訊】安省彼得堡(Peterborough)Chemong湖發生翻船意外。事發時﹐船上有4名乘客。1名男子在翻船後失蹤﹔另外1男2女獲... 詳情
郵寄選票逾70萬 省選結果恐遲兩周揭曉
【明報專訊】距離省選日只剩5天,卑詩省選舉處(Elections BC)官員指出,今次郵寄選票數量有可能超過70萬張,這些選票必須以人工點票... 詳情
自由黨候選人指接恐嚇 競選辦玻璃門被砸毀
【明報專訊】素里-吉爾德福德(Surrey-Guildford)卑詩自由黨(BC Liberals)候選人漢斯(Dave Hans)競選辦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