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星期二

大學中文巡禮:習醫先學文 會診淺中談

[2020.10.20] 發表

【明報專訊】「醫師,我係咪好『濕熱』呀?」當你問及自己的身體情G,此時中醫既要問診,雙手也要在鍵盤上敲出你的病歷與適用藥方;同一時間,腦袋要想遍醫書及理論,再以顯淺的話語跟你解釋症狀和注意事項。

中醫需有良好的中文能力和鞏固的文化底子,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JS2410)師生,分享在學醫的過程中既要學習理解中醫學古文或現代白話文典籍,還有如腦筋急轉彎般的古文、白話轉換應診技巧。

文:陳綺雯

圖:蘇智鑫

[星笈中文 第006期]

更多教育
卷二升呢:描寫「內方外圓」的人(下)
【明報專訊】今回刊登「摘星」文章,同樣以刻劃人物「內方外圓」的美德為題,與上期比較,此文在「情節構思」、「情節推展」及「遣詞造句」上優勝不少... 詳情
卷一拆題:一步一足印——藉地點的轉移梳理文章結構
【明報專訊】時、地、人是記敘文不可或缺的要素,若要梳理文章的結構,除了早前提及的可留意時間的推展、人物的情感變化外,還可以依據地點的轉移。因...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星笈中文 第006期] 詳情
卷三綜合:反用資料 尋拓展方向
【明報專訊】上期提及2018年的閱讀材料中,已預示「拓展」的方向,有助同學在短時間內調整思路,一擊即中。今期會示範如何「反用」資料,快速找出... 詳情
備戰文憑:手法類題型剖析(二)——人物描寫
【明報專訊】描寫技巧於一般記敘文和文學寫作中十分常用,生動地、具體地描繪和刻劃人物或景物。考生必須認識不同種類的描寫方法,甚至要懂得辨識該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