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星期二

特朗普被指選前衝刺 爭外交政績
美高官秘訪敘國洽救人質

[2020.10.20] 發表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白宮早前派遣高級反恐官員赴敘利亞大馬士革,接洽釋放最少兩名美國人質事宜,為美國10年來首次派高官與敘利亞政府接觸。報道提到,特朗普今年在競選期間、以至共和黨大會都強調自己任內在全球各地拯救美國人質的功績,相信是希望為角逐連任爭取分數。

華府10年來首派高官與敘接觸

報道引述政府官員、了解有關談判人士所說,指身兼特朗普副助理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反恐資深官員帕特爾(Kash Patel),較早時到敘利亞與當地官員商討釋放美國自由身記者泰斯(Austin Tice)和敘利亞裔美籍治療師卡萬勒馬茲(Majd Kamalmaz)。

前者8年前在敘利亞採訪時遭綁架,後者2017年在一個政府檢查站被截查後失蹤。兩人家屬均相信他們仍然生存,但敘利亞政府未能證明。敘利亞政府另外扣留最少4名美國人。

報道稱,特朗普今年3月曾發私人信件予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提出就泰斯事件「直接對話」,政府其他官員也謀求不同途徑就事件洽商。不過,敘利亞當局堅持要求美軍全面撤出該國,令談判膠荂C白宮上次跟敘利亞官員談判是2010年,兩年後為抗議巴沙爾政府鎮壓反政府示威,兩國中斷關係。

特朗普造勢屢提解救人質成績

白宮和國務院均拒絕評論報道內容。路透社向華府官員求證,對方證實帕特爾曾跟敘利亞方面數度會商,還說:「這顯示出特朗普總統多麼重視將被拘留的海外美國人帶回家。」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出,特朗普政府最近幾個月在競選集會上一直努力吹捧解救人質的成績。共和黨大會上更播放過一段片段,顯示特朗普與曾經在印度、伊朗、敘利亞、土耳其和委內瑞拉被扣押的美國人質會晤。報道稱,特朗普似乎特別在意泰斯的下落,3月時在一場記者會上曾提及他,亦有在他失蹤8周年時發表聲明。

報道稱,帕特爾還成功藉讓約240名胡塞武裝支持者從阿曼返回也門,游說也門胡塞武裝組織釋放兩名美國人。白宮另外正嘗試解救被委內瑞拉政府扣押的6名石油公司人員。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泰蒐網媒違國安罪證 封阻Telegram
泰國連日出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成為抗爭者大力依賴作宣傳和組織示威的工具。當地傳媒昨(19日)公開文件稱,泰國警方以國家安全為... 詳情
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堪稱泰國抗議活動主要推手,爆發革新君主制的思潮且可謂是由社媒群組醞釀而起。泰國政府也積極封殺打擊相關網絡,惟專家認為無濟於事... 詳情
泰國示威持續數月,最初的模式以較小型遊行開始,但近日已演變成規模更大、長達數小時的佔領公眾地方行動,也為警方鎮壓做好準備。他們受香港去年反修... 詳情
港民主派赴泰領館抗議 聲援抗爭者
香港民主派昨聲援泰國抗爭者,到泰國駐港領事館門外抗議,譴責泰國政府武力鎮壓遊行集會者,打壓人權自由,又要求泰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捕者,以對話和聆... 詳情
愛爾蘭將進最高防疫級別
全球累計超過4000萬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超過111萬人死亡,美國的疫情仍然最嚴重,至今有820萬人受感染,超過22萬人不治。世衛總幹事譚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