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美售台攻擊武器 北京:必將回擊

[2020.10.2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周三(21日)發新聞稿宣布,美國務院已經批准3筆對台軍售,並已正式知會國會。3款武器包括AGM-84H增程型距外陸攻導彈,俗稱「海馬士」(HIMARS,即高機動性火箭炮系統)的車載多管火箭發射裝置,以及裝置在F16戰機上、可將圖像和數據實時從飛機傳給地面站的外部傳感器吊艙等,總值約18.113億美元(約140億港元)。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第8次對台售武,預料將在美國國會獲得壓倒性支持,毋須表決即可通過。北京當局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外媒日前披露,美國近期將批准7項對台軍售,除DSCA剛公布的3項外,還有MQ-9無人機、陸基「魚叉」反艦導彈與智能水雷等。DSCA強調,這項軍售不會改變區域基本軍事平衡。

台灣國防部與外交部昨發新聞稿表示,已正式接到美國政府通知;稱相關裝備有助於台灣建立自我防衛的可恃戰力,強化不對稱戰力發展。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對此表示歡迎與感謝,並稱這讓台灣在捍衛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上更具能力與信心。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是次軍售是一個里程碑,過往美國僅出售防衛性質的武器,這次是首次提供空對地遠程武器。

大陸外交部、國防部和國台辦均對美向台售武表示堅決反對,外交部稱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又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國防部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攸關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對台軍售計劃,如果美方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食言背信、執意妄為,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擊。國台辦則正告民進黨當局停止一切形式與美勾連。

台45萬軍人可第一時間參戰

中央社報道,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昨被問及射程均超過270公里的AGM-84H和「海馬士」會否引發北京不滿時稱,不會與大陸軍備競賽,台灣是依照防衛需求建置武器。嚴德發在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透露,總統動員令一下,約26萬名後備軍人就要報到,加上18.5萬名現役軍職人員,約45萬人將是第一時間防衛作戰主力。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再度加強對中國駐美媒體監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1日)宣布,將「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 詳情
【明報專訊】「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學術研討會」昨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表示,台灣問題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可能,... 詳情
北京向志願軍老兵頒70周年紀念章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官方今日上午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講話。而在... 詳情
【明報專訊】正遭受美國強力圍堵之際,中國擬修改「國防法」,增列「發展利益遭受威脅」為動員開戰條件。 中國人大網周三(21日)公布「國防... 詳情
今年是韓戰(中國官方定性為抗美援朝)70周年,內地將舉行隆重紀念活動,向志願軍老兵頒發紀念章。9月27日,隸屬於中部戰區空13師37旅的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