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中國修訂國防法 「發展利益受威脅」可動員開戰

[2020.10.23] 發表

【明報專訊】正遭受美國強力圍堵之際,中國擬修改「國防法」,增列「發展利益遭受威脅」為動員開戰條件。

中國人大網周三(21日)公布「國防法(修訂草案)」全文並開始徵求公眾意見。《北京青年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知見」指出,草案第八章「國防動員和戰爭狀態」第47條明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和發展利益遭受威脅時,國家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進行全國總動員或者局部動員」,較修訂前,該條文新增「發展利益」一項內容。

據國防部長魏鳳和本月13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體會議上稱,「隨茈@情國情黨情軍情發展變化,現行國防法已不能完全適應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任務新要求,亟待修訂完善」。國防法修訂工作在2019年1月正式啟動,目前,修訂草案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軍委常務會議討論通過。

美國安顧問:中國是「世紀威脅」

另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周三在大西洋未來論壇發表講話時,指摘中國是「世紀威脅」,意圖「在所有領域尋求主導地位」,還打算「壟斷對本世紀至關重要的每個行業」。

更多中國要聞
今年是韓戰(中國官方定性為抗美援朝)70周年,內地將舉行隆重紀念活動,向志願軍老兵頒發紀念章。9月27日,隸屬於中部戰區空13師37旅的20... 詳情
面對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內地一反數十年常態,高調紀念「抗美援朝」。多名專家學者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意味抗美援朝的歷史任務並未過時,也是中國... 詳情
本報翻查史料發現,志願軍赴朝參戰前,解放軍的作戰計劃始終在於「收復」台灣,中央最高層多次討論是否要出兵朝鮮。1950年5至6月,中央軍委曾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