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聯邦保守黨動議查應付疫情政策 自由黨不重施故技列信任投票

[2020.10.23] 發表
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剛在成立「反貪腐委員會」的信任投票中生存下來﹐又面臨一項來自保守黨的動議。該動議影響之大﹐可能迫使自由黨政府再次謀求一個信任投票。

不過﹐昨日稍後時間﹐自由黨明確表示﹐將不會將該動議定為信任動議﹐避免觸發大選﹐但就強烈批評﹐保守黨的動議只會癱瘓政府運作﹐阻礙政府抗疫。

保守黨的這項動議是﹐要求國會下屬的衛生委員會﹐就聯邦政府如何應付新冠肺炎疫情一事﹐進行全面綜合的調查。該項動議要求審議的問題範圍廣﹐需要調動大量文件。自由黨政府可能會爭議﹐照此辦理﹐將令到政府癱瘓。政府之前也是動用這個理由發起首次信任投票的。

國會今天(22日)將辯論這項動議,不過投票的日期則是下星期一。

這項動議是指令衛生委員會了解一系列政府問題﹕遲緩批准快速測試試劑;對世界衛生組織在建議暫停旅行、戴口罩等方面行動遲緩;分析本國政府依賴世衛組織建議造成的後果﹔加拿大衛生局的通訊策略﹔部分關閉環球公共衛生情報網早期警告系統﹔給各省撥付的醫療撥款不足。

動議要求命令政府公開總理、樞密院以及各部長辦公室相關的備忘錄、電子郵件、文件、工作筆記﹐和其他紀錄﹐包括﹕

•準備應付疫情的計劃﹔

•就準備對付疫情和世衛組織的通訊往來﹔

•政府購買個人防護用品﹔

•政府購買各種檢測材料﹐如試劑、實驗室裝備及各種相關用品﹔

該動議還要政府公開有關疫苗專責小組的一切紀錄﹐包括訂購和未來使用計劃。這項動議早於數星期之前﹐已經由保守黨議員在衛生委員會內提出。當時似乎獲得委員會內魁人政團和新民主黨議員的支持。不過自由黨的議員們則表示﹐他們需要時間來消化該動議的巨量內容。

自由黨議員當時在委員會內反對說﹐此動議是要政府的衛生部門停止運作﹐不去幫助加人抗疫﹐而是去翻查電子郵件和文件。

更多要聞一
支持率仍高無懼大選 自由黨料續採「信任」戰術
雖然聯邦自由黨昨表明﹐不會就保守黨提出、要求國會的衛生委員會全面調查就聯邦政府如何應付新冠肺炎疫情的動議﹐定為信任動議﹐但亦難保反對黨日後會... 詳情
首席選務官指做好準備 疫情期間應對突發大選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選舉事務官佩羅(Stephane Perrault)周四表示,儘管因應疫情全國採取大量限制措施,但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 詳情
卑詩確診再刷新高  擬收緊限聚令
【明報專訊】卑詩連續兩天破單日新增新冠病例的紀錄。公共衛生官員周四公布,出現274宗,較剛在一天前創下的203宗還要多71宗。本省首席衛生官... 詳情
列市H.J. Cambie中學曾有確診者出入
【明報專訊】列治文再多一所中學報告曾有新冠病毒確診者出入。一家位於溫哥華的Safeway超市則通報有員工確診。此外,菲沙衛生局通報,一家位於... 詳情
受感染消防員參加球賽 累近40同袍要自我隔離
【明報專訊】一場休閒曲棍球賽導致三角洲消防局39名消防員因暴露於新冠病毒,需要自我隔離。 上述冰球賽於上周舉行,三角洲消防和緊急服務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