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3
    星期一

發展商偷設人臉識別 業主信息存雲端惹爭議

[2020.11.23] 發表
94歲老人被抱起作人臉識別:人臉識別在中國有濫用趨勢,多個行業已將人臉識別作為身分辨識的主要手段。圖為11月21日,在湖北廣水市,一名94歲老人被農行廣水市支行職員抱起進行人臉識別,以便啟動社會保障卡。此舉在內地引發爭議,該行隨後致歉稱服務意識不足並當面向老人道歉。(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大學教授訴訟杭州野生動物園濫用「人臉識別」,上周五剛勝訴,內地再有售房行業大規模偷用人臉識別系統。人臉識別系統使用及推廣者均表示,系統會在業主購房出示身分證時,將詳細信息綁定,被拍下的照片亦會被儲存在雲端。有專家批評發展商此舉的正當性,並認為存在數據泄露風險。

分辨買家訪客 助分配佣金

中國人臉識別被指濫用嚴重。《南方都市報》報道,發展商的售樓處都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更有房地產業內人士表示,「類似的系統每一個公司都有」。報道引述房產中介職員稱,每當有新樓開盤,發展商都會做營銷宣傳吸引「自然到訪客戶」,也會找其他平台招徠「渠道客戶」。由於客戶一般會通過不同渠道多次到訪樓盤探尋底價再買樓,這讓發展商無從判別客戶屬買家或到訪,致使佣金無法分配。

為了滿足發展商需求,內地多家企業就此推出「人臉識別渠道風(險管)控」產品。深圳明源雲客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官網稱,其產品已覆蓋「80+」城市、「1100+」項目。佛山大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稱,其系統上線一個月以來,對戴口罩的客戶識別率高達97.77%。

明源公司銷售陳兵表示,該公司產品攝像頭等硬件向主攻人臉辨識技術的內地人工智能企業曠視科技訂製,算法與華為合作,數據儲存在阿里雲;可以同時識別50人。待看房者確定買房,用「人證一體機」作身分驗證,系統後台會將信息綁定到此前的紀錄。

為了驗證人臉識別系統,南都記者全程佩戴口罩「看房」並告知明源公司的銷售陳兵,對方憑記者當日的穿著,並可快速調出四張照片。陳兵稱,人臉數據、手機號碼「都是永久保存的」,房企內部一般只對指定的管理層開放數據查看的權限。但萬科和保利旗下的部分售樓處銷售表示,渠道客戶的人臉數據會保存一個月,「自然到訪客戶」的數據則會永久保存。

對此,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表示,售樓處使用人臉識別系統的正當和必要令人懷疑,上傳雲端的做法也會帶來安全風險。他表示,看房者的人臉信息會關聯其他個人信息,相關數據一旦泄露,危害極大,「目前國家正在制定的人臉識別數據安全標準,對數據的儲存、傳送、銷毀有嚴格要求」。

更多中國新聞
內蒙三級預警 滿洲里全民檢測
【明報專訊】上海市衛健委昨(22日)通報,昨日上午,浦東新區衛健委在對此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排查中,發現兩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國家衛健委昨通...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東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發布通知,東莞沙田鎮21日對進口急凍食品開展常態化監測,經市疾控中心覆核,發現一份從阿根廷進口的... 詳情
台中捷運現「重大故障」 試行6日後暫停營運
【明報專訊】台灣的台中捷運綠線上周一(16日)起試營運,前日因發生「重大故障」,中捷公司決定從昨日(22日)起暫停試營運。原本要北上參加「秋... 詳情
【明報專訊】一架美國海軍灣流5的行政專機昨(22日)傍晚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引發台媒對有美國高級官員突襲訪台的猜測,甚至傳出是美國中央情報局(... 詳情
嚴德發指導F16失事救援 同隊戰機保養員傳自殺
【明報專訊】台灣空軍一架F16A戰機日前進行夜航訓練期間失事,台灣的國防部長嚴德發周日(22日)前往花蓮「搜救應變中心」指導搜救任務。嚴要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