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星期四

未談補撕裂 「出於關心港人」屢提中央 田北辰:爭連任政綱 泛民:似「灣區報告」非面向港人

[2020.11.26]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身穿旗袍配搭西裝外套抵達立法會,其外套的左邊衣領上,是林太首次在宣讀《施政報告》時扣上的國旗及區旗襟章。(賴俊傑攝)
《施政報告》以「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為主題,特首林鄭月娥稱既是香港社會寫照,亦是其體會,自言經歷非常困難的時候,會視為磨練。被問到有否考慮連任,她稱冀未來一年多,帶領政府以砥礪前行精神為香港打好根基,「其他事情無考慮」。(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多番提及中央政府對港支持、以及種種大灣區措施,沒談及修補撕裂和行政立法關係,遭民主派質疑為「大灣區報告」、「並非面向香港市民」;更有建制派直指,今次施政報告大篇幅感謝國家,是特首林鄭月娥爭取連任的政綱。林太反駁時強調,施政報告每次提及中央的背後是出於關心港人,又稱「無諗」連任。

明報記者

施政報告中,「中央全力支持」、「堅持『一國兩制』」分別放於第二、三章,前者多番提及訪京爭取成果,形容為「強而有力」的政策支持;後者則交代公職人員宣誓、修訂《國旗及國徽條例》等措施。整份報告「中央」一詞出現43次、「大灣區」出現45次、「一國兩制」出現20次,「港人治港」則出現2次。

言「中央」43次 「港人治港」2次

民主派總辭後,民主黨、公民黨昨於立法會外回應施政報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今年施政報告不屬港人,稱林太僅感謝中央對其信任,「你見不到任何一隻字她感謝港人」,又謂用字似內地幹部遞交中央報告。公民黨譚文豪稱,報告大幅談及大灣區,形容林太交出一份「大灣區報告」。實政圓桌田北辰認為,施政報告屬林太爭取連任的政綱,內容大篇幅感謝國家、融入大灣區的政策。

林鄭:若僅得這類批評 即無其他批評

面對民主派質疑,林太在記者會稱,提及中央背後都是關心港人,她不點名稱,若對施政報告僅得此類批評,「阿Q精神,即是其他措施無得批評,才不斷說我面向中央」。至於會否爭取連任,她稱未來一年多冀帶領政府「砥礪前行」、打好根基,「其他事情沒有想過」。

過往民主派都在施政報告宣讀日向特首示威,面對民主派總辭,林太昨到立法會,示威抗爭場面不再。林太昨晚於電視論壇稱,對於讀施政報告無受滋擾很大感受「作為特首走入立法會,應得到此對待、尊重」,稱去年部分議員做了「很違反其憲制功能的行為」、「他們無法滿足《基本法》的要求、聆聽特首的施政報告」。林太稱,今日在立法會接受質詢時,會宣布樂意多往立法會接受質詢。

施政報告隻字未提政改,林太表示,在未能「正本清源」、重建香港憲制秩序前,相信難有政改發展,「誰要負責,大家心知肚明」,稱2014年因佔領運動而未能推行「非常開放」的普選方案。她表明任期只餘一年多,目標是防疫抗疫、經濟恢復、房屋土地,「無打算重新處理民主發展、政制發展議題」。

民主黨批未提政改 林鄭:硬闖更撕裂

林太在電視論壇稱,上任後或曾幻想推行政改,但很快已破滅;又說《基本法》僅稱要「最終達至」普選,不認為2022年做不到一人一票便違反《基本法》,若硬闖只會令香港更撕裂。民主黨黃碧雲批評,特首有憲制責任和角色向北京提出啟動政改五部曲,但施政報告完全無提及政改及民主化,是對港人失責。

對於去年反修例風波,林太年初稱政府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工作接近完成,至今仍只聞樓梯響。她昨稱在此氣氛下無人願加入,又自言可撰文解釋香港深層次問題,包括憲制上抗拒一國兩制、對《憲法》及《基本法》認識不深、有外部勢力等,毋須委員會「拖時間」一兩年,自己未來一年多亦會為港籌謀。

(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蝕錢海園收停業珍寶 學者:負負不得正  救亡海園  推「躍動港島南」拓海上旅遊線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今年5月獲政府撥款54億元續命一年,《施政報告》建議推出「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制訂海洋公園的重生方案「救亡」,珍寶海鮮... 詳情
【明報專訊】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表示,「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活化工廈及旅遊項目,料可帶動區內經濟,惟南區交通本身已十分擠擁,港鐵南港島線只有...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業遭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沉重打擊,特首林鄭月娥預告稍後上京,爭取文化和旅遊部繼續支持兩地旅遊合作,政府消息人士稱,合作並非一味放... 詳情
施政報告部分民生措施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施政報告) 詳情
指通識異化 須變學習國家發展平台 學生須否返內地研習 林鄭:教育局交代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教育界屢受抨擊,通識教育尤甚,教育政策置於《施政報告》最後一章,焦點是改革通識。特首林鄭月娥稱,未來改革方向必須糾正過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