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星期四

立會宣誓或由特首監場 胡志偉轟「確立主從關係」

[2020.11.26] 發表

【明報專訊】《基本法》第104條及《港區國安法》第6條均有公職人員宣誓要求,《施政報告》列明,政府今年內將提交草案條例,完善宣誓安排、處理違誓後果。政府消息人士稱,不排除由特首或其指定人士作為立法會以至法官的監誓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做法強化「特首是莊、議員是閒」的論述,從形式上確立「主從關係」。

法官未排除由首席法官監誓

《施政報告》列明,政府今年內將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及《立法會條例》等法例,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違誓行為的後果。上述消息人士稱,修例內容包括,若宣讀誓言與宣誓要求不一致,宣誓屬無效、有關者不可重新宣誓。

翻查資料,民建聯黃定光在2016年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時曾漏讀「香港」兩字,該消息人士稱,會由監誓人決定是否屬蓄意,若是無心之失,便容許安排第二次宣誓。

消息人士稱,特首作為行政機關、特區雙首長,有其憲制特殊地位,不排除由特首或指定人士為立法會議員、法官監誓;但法官方面,亦未排除由首席法官為其他法官監誓。被問到會否有干預立法機關或司法獨立的觀感,該人稱並非干預,強調宣誓形式在法例上有要求,監誓人只是參與宣誓儀式。

目前《基本法》104條宣誓涵蓋對象未列明區議員,但區議員在《港區國安法》亦被視為公職人員,被問到修例對象是否亦包括區議員,該人稱正做研究工作。

正研是否涵蓋區議員

人大常委會本月中就立法會議員資格頒布決定,若有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尋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等行為,均喪失議員資格,消息人士稱,上述均屬違反誓言行徑;裁定違反誓言有3途徑,除了早前政府因應選舉主任決定裁定撤銷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外,亦包括《基本法》第79(7)條、由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以及《立法會條例》第73條,由律政司入稟。至於違誓是否有其他後果,該人則稱尚在參考外國例子,考慮包括要合乎比例、亦要合理。

胡志偉認為,林鄭月娥的做法強化「特首是莊、議員是閒」論述,形式上確立「主從關係」,清除所有制衡她的力量,達至「權力一把抓」,做法亦為參選立法會設立多重關卡,確保只有「乖乖仔女」進場,形容民主陣營需重新定義選舉意義。

(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蝕錢海園收停業珍寶 學者:負負不得正  救亡海園  推「躍動港島南」拓海上旅遊線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今年5月獲政府撥款54億元續命一年,《施政報告》建議推出「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制訂海洋公園的重生方案「救亡」,珍寶海鮮... 詳情
【明報專訊】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表示,「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活化工廈及旅遊項目,料可帶動區內經濟,惟南區交通本身已十分擠擁,港鐵南港島線只有...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業遭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沉重打擊,特首林鄭月娥預告稍後上京,爭取文化和旅遊部繼續支持兩地旅遊合作,政府消息人士稱,合作並非一味放... 詳情
施政報告部分民生措施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施政報告) 詳情
指通識異化 須變學習國家發展平台 學生須否返內地研習 林鄭:教育局交代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教育界屢受抨擊,通識教育尤甚,教育政策置於《施政報告》最後一章,焦點是改革通識。特首林鄭月娥稱,未來改革方向必須糾正過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