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星期五

許智葖聽洵y亡 未尋庇不移民 海外續拓「國際線」

[2020.12.04] 發表
立法會前議員許智葶Q晚在facebook宣布流亡,並退出民主黨,他表示會在外國繼續為香港發聲,又稱自己沒有尋求任何國家的庇護,正等待回港的一天。(許智綒acebook)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許智艉W月30日赴丹麥,出席當地環保會議,昨日結束3日外訪行程後,在facebook宣布流亡、離開香港,並退出民主黨,是羅冠聰後第二名流亡的前議員。許智葀{有9項控罪在身,他表示會在外國繼續為香港發聲,目前未決定在哪個國家停留,但沒有尋求任何國家庇護。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許智蓱|未被定罪,不屬「逃犯」,而大部分國家已取消對港移交疑犯協議,認為許被移交回港的可能「近乎零」。

保安局:強烈譴責 將追緝潛逃者

保安局發言人昨晚稱,特區政府強烈譴責任何棄保潛逃、逃避法律責任的行為,絕不縱容任何罪犯企圖逃避法律責任,相關部門會按實際情G依法跟進,將棄保潛逃的疑犯緝拿歸案。

協助安排許智艉有薯瘚{的團體Danish China Critical Society負責人Thomas Rohden回覆本報查詢,稱許今日會啟程到英國,又說丹麥政府曾拒絕與許見面。

丹麥接洽人稱今啟程赴英

許:光復後煲底見

許智艀9項控罪在身,原訂今日從丹麥返港,昨日在facebook發文,宣布流亡。許智萿磳隉A目前街頭、議會抗爭都不太可行,他選擇在外地繼續為香港發聲,「與阿聰(羅冠聰)等流亡手足攜手,拉闊香港的國際戰線」。許智葴晹菑v不會移民,當務之急是「安頓家人,計劃家庭、小朋友的未來、生計等現實問題」,又稱自己必定會回港,「在光復後的香港,與大家在煲底流淚相擁」。

晤丹麥議員促向北京施壓

湯家驊表示,許智葙H反保釋條件,倘在棄保潛逃期間,法庭開庭審訊裁定許有罪,他回港時便須服刑,法庭或因他棄保潛逃而拒絕扣減刑期。但湯稱「如果控方的證據不足以入罪,就算缺席審訊,未必一定會被定罪」。許智葽|見丹麥國會議員期間,要求外國向北京施壓,湯家驊認為行為涉勾結外國勢力,或會觸犯《港區國安法》,但目前大部分國家已取消對港移交疑犯協議,加上協議不涵蓋政治罪行,他認為許被移交回港的可能「近乎零」。

湯家驊:涉民主派反修例案

日後或較難申保釋

另外,湯家驊表示涉及反修例、民主派的案件中,棄保潛逃比例非常高,認為法庭、檢控官要嚴正考慮有關風險,相信類似案件的被告日後或較難申請保釋等。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許智葶y亡是「意料中事」,但說他目前只面對輕微控罪,根本無需要流亡,批評政治逼害的說法是「無稽之談」,「犯法就要面對後果」。至於許智葶O否涉違《港區國安法》,葉太說只向外國政府提出請求不一定違法,要考慮有否涉及「破壞國家安全」的犯罪目標。

民主黨:尊重理解 接納退黨

民主黨發聲明,表示中委會尊重和理解許智萿漕M定,已接納其退黨申請。民主黨說許智艉@直站在抗爭運動的最前線,對香港的承擔有目共睹,衷心感謝他多年來在黨內、議會、社區和公民社會各層面的付出和貢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國安官審欺詐案 黎智英被拒保釋還押至4月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兼主席黎智英,與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被指違反將軍澳工業h租約,向管理工業h的科技園隱瞞近1980萬... 詳情
【明報專訊】官司纏身的黎智英,近期多次到法院提堂及審訊,除一度被沒收旅行證件,未能出境外,從未還押,今次涉欺詐罪的案件由特首委任處理國安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因在街站叫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被控《刑事罪行條例》發表煽動文字等共14罪,涉及3宗案件。... 詳情
病人住瑪嘉烈半月無隔離 出院始初確  許樹昌料只驗一次走漏  39病人職員檢疫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82歲女病人曾在普通病房留醫17日,並做抽痰這霧化程序後才驗出新型冠狀病毒。33名病人曾同病格,當中4人已離世,其餘病... 詳情
廚師病發5天仍上班  疑傳染同住跨境司機
【明報專訊】第四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遏,昨增個案涉及壽司店廚師、的士司機、中學教師等;美心中菜部亦有員工初步確診。壽司店廚師病發後5日仍上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