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星期五

人均感染率分列全國前三 草原3省變第2波疫情重災區

[2020.12.04] 發表
一名戴口罩的女子周四在卡加利Peter Lougheed醫院前走過。(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而草原三省更成為本輪疫情的重災區,該3省的人均感染率分列全國前三,形勢嚴峻程度已超越人口最稠密、在疫情初期受嚴重打擊的安省和魁省。一些傳染病專家表示,該區確診病例激增,可能跟抗疫疲勞以及政客抗拒在秋天實施更嚴厲衛生措施有關。

自從秋天以來,全國各地確診病例不斷增加,但草原三省每日的確診病例數字,一直跟人口多近一倍的地區相若。

草原三省總人口約達670萬,截至周四晚間,該3省共新增2,480宗確診病例,僅阿省就新增1,854宗病例。人口約1,450萬的安省同日錄得1,824宗新病例,而比草原3省多近200萬人口的魁省則為1,470宗。

今春加拿大爆發第一波疫情時,安省和魁省受打擊最重。但目前阿省人均感染率已高踞全國之首,其次是緬省和沙省。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發言人透露,海度周三晚跟阿省衛生廳長桑德羅(Tyler Shandro)討論確診病例激增的情況,並向對方表達聯邦政府願意施以援手。

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4月曾吹噓該省成功抗疫,並宣布阿省正向魁省、安省和卑詩省運送物資,但自此之後情況大逆轉。在公共衛生專家施壓後,康尼上周宣布更嚴厲的措施,包括禁止室內社交聚會,一些學生改上網課,但酒吧、餐館和宗教場所保持開放。

阿省前首席醫官塔爾博特醫生(Dr. James Talbot)指出,有很多因素致使阿省無法令疫情受控,抗疫疲勞,加上天氣寒冷令民眾不願在戶外見面,以及省府規例不一致。他指的是民眾不能招待訪客,但酒吧和餐館卻繼續營業。

沙省已一律禁止團體運動,並限制5人以內的家庭聚會。

緬省兩周前開始實施極為嚴厲的防疫措施,當時其人均感染率已高踞全國之首。該省所有商戶按規定只可售賣必要物品,家庭禁止訪客。

塔爾博特認為,扭轉數字並盡可能挽救更多生命為時未晚,但他補充說,在加拿大明年分發新冠肺炎疫苗之前,必須維持限制措施。

更多加國新聞二
安省約克區瀕封城今定奪 疫情惡化 多個地區顏色級別上調
【明報專訊】疫情惡化情況下,安省多個地方的「5色防疫制」顏色標識都有變化,而且基本上是向更惡劣的情況發展。至於包括約克區在內的多個區域,是否... 詳情
檢毒品市值1770萬元 2次掃毒拘2人起兩槍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掃毒組(Drug Squad)近期破獲販毒集團,檢獲冰毒、可卡因、芬太奴和海洛英等毒品共142公斤,估算市場價值高達1... 詳情
安省密市華漢被控涉跨國電話詐欺 騎警全國通緝料疑犯人在中國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表示,一名安省密西沙加市男子,正面臨多項與跨國電話詐欺有關的指控,包括惡名昭彰的加拿大稅務局(CRA)電話詐欺案。... 詳情
多倫多房價明年料續升6%
【明報專訊】加拿大RE/MAX房地產公司預測﹐2021年多倫多地區房價將繼續強勁上漲。 RE/MAX公司本周二出版的「2021年加拿大... 詳情
吸納移民增加撥款刺激就業 方慧蘭向卑詩商界派定心丸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小圖)昨日與大溫貿易局舉行Zoom視像會議時承諾,政府將繼續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