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直播展示記者身分證 警違私隱例被訓斥

[2020.12.23] 發表
去年12月26日,「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在大埔超級城採訪時被警員截查,一名警員取得陳的身分證後,對茠蝦衛飺Y展示身分證約40秒。(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去年12月26日,「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在大埔超級城採訪時被截查,一名警員向直播鏡頭展示陳的身分證約40秒。私隱專員昨發表調查報告,指警員行為與執行職務及核實記者身分目的不一致,亦非直接有關。專員認為沒記者同意下,該警員行為違反《私隱條例》的保障資料原則。警方表示接納報告,已訓斥涉事警員。

警方表示接納報告,會跟進報告提出的建議。警方認同涉事警員行為有不足,已訓斥,亦會參考報告紀律覆檢。據《警察(紀律)規例》,初級警員面對懲罰包括書面訓誡、警誡、譴責、嚴厲譴責、沒收薪金,或降級、革職、命令立即辭職、逼令退休。

陳:警刻意違例知法犯法

陳朗昇回應稱非常歡迎私隱專員的報告,對於警方稱警員行為有不足,他不認同並稱涉事警員刻意違例,是「知法犯法」,極不理想。他認為最可惜是,涉事警員對鏡頭展示身分證後,有4、5名警員為同袍護短,反稱記者開機攝錄,企圖撇清責任,態度拙劣。他要求警方嚴肅跟進紀律覆檢,並清楚交代會按警察規例中哪一項懲罰。他稱正積極考慮民事索償。

立場斥蒙混過關:

初級警員懲處沒「內部訓斥」

「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回應稱,內部訓斥不能反映事件嚴重性,警察條例中初級警員懲處沒「內部訓斥」,警方若試圖以內部訓斥蒙混過關,立場新聞絕不接受。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稱,警員不應妨礙傳媒攝錄,是次將記者身分證等公諸於世形同「起底」,警方應向受害記者道歉,並承諾嚴肅處理。

據《私隱條例》附表1的保障資料第3(1)原則訂明,如無資料當事人訂明同意,個人資料不得用於新目的。專員認為,涉事警員只可利用記者身分證「核實身分」,除非他取得記者的「訂明同意」,即明確及自願同意,或引用私隱條例下的豁免條款,才可在沒訂明同意下將身分證個人資料用於新目的。

私隱署倡警增規定 保障受查者資料

對於警務處曾解釋,涉事警員將身分證向外展示,目的是讓該名記者確認該身分證是否屬於他本人。專員認為,即使警員懷疑該身分證屬他人而希望記者確認,他可向記者讀出身分證上姓名,毋須在鏡頭前展示。

警務處亦曾稱,截查記者時,記者沒停止錄影,身分證個人資料是「意外外泄」。專員稱,涉事警員在鏡頭前展示身分證約40秒,從客觀證據看來,警員在鏡頭前展示身分證目的並非核實身分,屬一項新目的,而該身分證的個人資料亦非意外外泄。

私隱專員提出4項建議,包括提醒前線警員須尊重及保障受查者個人資料;建議警務處考慮修訂《程序手冊》,加入保障資料的規定;針對前線警員截停搜查行動的實際情G評估風險,制定清晰政策和指引;及加強培訓,建立持續的尊重個人資料私隱的文化。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中大改良壓印電子器件 精準500倍成本減半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團隊將印刷報章的「卷對卷(roll-to-roll,R2R)」多層印刷技術,提高精度500倍至100納米(即0...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於2017年通過由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包括將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高等法院早前駁回「長洲覆核王」郭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陣不申元旦遊行 蒐簽名聲援政治犯
【明報專訊】民陣過往都會搞元旦大遊行,但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同Emily講,今年因為覺得獲批不反對通知書嚝鷛|不大,所以直情唔打算入紙申請。民陣... 詳情
【Emily】將卸任教大校董會  馬時亨憶打工舊事  一年唔放假獲賞識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即將卸任,佢早前接受教大刊物《超越教育》專訪,講到佢後生時鴾u作經歷,佢話24歲去紐約工作,遇上要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