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申覆核立會減法定人數敗訴 郭卓堅須付訟費

[2020.12.2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於2017年通過由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包括將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高等法院早前駁回「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提出的覆核申請,郭昨向上訴庭提出上訴,上訴庭聽畢雙方陳辭後亦駁回申請,並下令郭向立法會主席及律政司支付訟費。

代表郭卓堅的大律師譚俊傑表示,原訟庭根據《基本法》第75條「立法會舉行會議的法定人數為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並直接基於條文欠缺「委員會」一詞,便認為有關條文只涵蓋立法會大會,屬危險做法,又認為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在回歸前未曾轉變。

上訴方形容,全體委員會屬立法會三讀程序前,能夠詳細討論法案細節的「唯一途徑」,又形容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與大會相同,所有議員均擁有參與全體委員會和大會的資格,認為全體委員會的性質與其他委員不同。

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指出,本案涉立法會運作,相信立法會議員比郭卓堅更適合提出覆核,質疑郭是否具充分利害關係。

【案件編號:CACV320/19】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陣不申元旦遊行 蒐簽名聲援政治犯
【明報專訊】民陣過往都會搞元旦大遊行,但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同Emily講,今年因為覺得獲批不反對通知書嚝鷛|不大,所以直情唔打算入紙申請。民陣... 詳情
【Emily】將卸任教大校董會  馬時亨憶打工舊事  一年唔放假獲賞識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即將卸任,佢早前接受教大刊物《超越教育》專訪,講到佢後生時鴾u作經歷,佢話24歲去紐約工作,遇上要求... 詳情
【Emily】工聯會工人醫療所70歲  設專科門診
【明報專訊】工聯會工人醫療所原來已成立70年,過去幫助好多基層病人,工聯會噚日鐪acebook上載醫療所成立嚝史,透露決定70歲大日子... 詳情
【Emily】皇都戲院料月底展開前期鑽探
【明報專訊】新世界發展10月透過強拍,以底價47.76億元投得一級歷史建築北角皇都戲院大廈,原來早前已經完成法律程序,正式成為該地段儱~權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