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譚詠詩:加國未見變種病毒

[2020.12.23] 發表
譚詠詩稱有[象顯示本國已出現變種病毒。(加新社)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在英國出現變種引起全球關注。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22日)表示﹐至今仍未有[象顯示﹐本國已出現變種病毒,但她不排除有這可能性。

她指出﹐加拿大公眾衛生局已分析早前收集所得逾2.5萬個病毒樣本的排序﹐暫時未發現變種病毒。當局亦聯絡過卑詩省、魁省及阿省衛生廳﹐暫時亦未有發現。

外界現正關注研發出來的疫苗能否應付變種病毒﹐但譚表示﹐根據現有研究﹐變種病毒對疫苗有明顯影響的可能性不大。她說﹕「現在我們仍保持樂觀﹐最重要是與疫苗製造商﹐尤其推出輝瑞疫苗的英國藥廠合作﹐確定變種病毒對疫苗可能帶來的潛在影響。」

聯邦政府於本周一零時起﹐禁止從英國出發的飛機在加拿大降落﹐為期72小時。但由於聯邦政府發出有關命令時﹐已有2架共載301人由英國出發的飛機準備降落。兩架飛機茬鬥寣M當局已密切注意機上乘客的健康狀況﹐除了解他們在過去14日曾否到訪英國外﹐還要他們交出詳細的自我隔離方案。

另外﹐譚詠詩又警告﹐按照現有趨勢﹐未來數月﹐無論新增個案、住院率及死亡率都可能大幅反彈。她重申﹐加人必須遵守防疫措施。

針對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在前天(21日)在記者會中﹐批評聯邦政府未做好篩查入境加拿大人士的工作﹐導致病毒蔓延。聯邦公安部長布萊爾昨就表示﹐自今年爆發疫情以來﹐當局一直做好把關工作﹐並反覆強調﹐聯邦政府在邊境上所採取防疫措施之進取﹐在全球數一、數二﹐當中包括叫停加、美間非必需的旅遊。而所有進入加境的人士﹐都必需自我隔離14日﹐否則將被嚴懲。

自疫情爆發至今﹐電話中心近百名員工每日均打出4,300個電話﹐自動系統撥出的電話亦有3,500個﹐追蹤入境者有否遵守自我隔離的規定。至今總共已打出近100萬個電話。

他又強調﹐加拿大的確診個案中﹐只有1.8%是經輸入傳播﹐98.2%屬社區傳播。

另外﹐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昨確認﹐已集齊Moderna疫苗所有的資料及數據﹐相信很快便能完成審批﹐在加拿大使用。

更多要聞二
藥廠信疫苗可抗英國毒株
【明報專訊】德國製藥公司BioNTech表示,他們有「科學信心」其生產的疫苗將能抵抗新的英國病毒株。 BioNTech首席執行官Ug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