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山東黃金收購加國北極金礦 渥京國家安全為由最終否決

[2020.12.23] 發表
TMAC Resources在努拿烏特地區合普灣的金礦,位於黃刀城東北約700公里。

【明報專訊】山東黃金礦業集團和加拿大礦業公司TMAC Resources周二表示,由於對中國國有企業在敏感北極地區營業存在顧慮,加拿大聯邦政府否決了山東黃金對負債纍纍的TMAC提出的收購案。

加拿大和澳洲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潮造成的經濟失序中,均加強了對中國國有礦業公司收購案的安全審查。

加拿大拒絕山東礦業收購TMAC的決定,可能會使兩國間已因加方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事件以來冰凍的關係更加惡化。

渥太華一名熟悉內情的消息來源表示:「加拿大對於一個中國國營企業接管北極地區的一個礦場之事頗有顧慮,最終只好拒絕。」消息來源拒絕透露加方的顧慮為何。

山東礦業是中國最大的金礦公司之一,該公司部分股權為山東省所擁有。山東礦業周二表示,該公司已於12月18日接獲加方通知,請其勿再推進收購事宜。山東礦業表示,該收購案因國家安全理由夭折。

TMAC周一晚表示,該公司亦收到加拿大政府依據《加拿大投資法》(Investment Canada Act)所作出的決定通知書。

TMAC股價周二跌7.69%至1.2加元。投資者擔心該公司的償債能力。TMAC於11月5日表示,手頭上尚有9,900萬元現金,遠低於6月到期的1.697億元債務。

龍順銀行(Laurentian Bank)分析師艾倫(Barry Allan)表示:「基於加拿大對北極地區的敏感度及近來加中兩國間的緊張關係,我們早預期加拿大政府不會同意此一交易。」艾倫表示,TMAC現在面臨可能的「再融資混亂期,最終會傷害到股東」。

山東礦業5月時表示,願付2.3億元收購TMAC。TMAC在加拿大北部和戰略要地努拿烏特地區的合普灣(Hope Bay)經營Doris金礦。加拿大在10月對山東礦業的收購案展開國家安全審查,此一審查一直延至11月。

礦藏豐富但人口稀少的努拿烏特被加拿大視為戰略要地,因為海冰融化開闢了可能的新運輸航道。

2018年5月,加拿大亦以國家安全理由,拒絕了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收購加拿大建築巨擘埃康集團公司(Aecon)一案。

總理杜魯多面臨對中國強硬的國內壓力。負責審查外國投資的加拿大創新、科學和經濟發展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加拿大仍歡迎外國投資,但以機密規定為由拒絕進一步說明。

TMAC一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尚未決定是否再次求售,並拒絕進一步評論。

更多加國新聞三
斯高沙省與福建簽合作協議
【明報專訊】加拿大斯高沙省與中國福建省最新簽訂一項合作協議,該省反對黨領袖周二批評省府,指在兩名加拿大人持續被中方拘押的背景下,有關做法時機... 詳情
加英簽署臨時協議 保脫歐後免加關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跟英國已簽訂一項臨時協議,以確保英國脫離歐盟後,加英兩國間的自由貿易能順利延續,避免商品被施加關稅,直至加拿大國會批准兩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