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2
    星期六

防疫措施致 逾半加人 感孤單寂寞
無法跟親友見面 社交接觸跌至創紀錄13% 精神受打擊 43%國民對回復正常生活感悲觀

[2021.01.02] 發表
冬季來臨適逢第二波疫情爆發,令國民的精神受打擊。比起爆發初期,疫情還致使民眾更加憤世嫉俗。民調表明,接種疫苗工作對民眾重新振作沒有多大作用。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封城和保持身體距離等防疫限制措施,致使超過半數加拿大人感到孤單寂寞。

該項市場研究公司Ipsos為「環球新聞」(Global News)所做的獨家網上民調,於上月11日至14日期間抽樣訪問1,000名成年人,誤差率為3.5%,20次中有19次。該項民調指,疫情迫使許多人無法跟朋友、同事和至親見面,特別是年邁的父母,他們感染的風險較大。諸如感恩節、開齋節(Eid)、排燈節(Diwali)和聖誕節等重要節日,要變得低調甚至要單獨度過,而不是舉家慶祝。

Ipsos環球公眾事務行政總裁布里克(Darrell Bricker)表示,防疫限制措施致使2020年的社交接觸跌至創紀錄的13%。

冬季來臨適逢第二波疫情爆發,令國民的精神受打擊。比起爆發初期,疫情還致使民眾更加憤世嫉俗。

4分3人更珍惜跟親友共聚

該項民調表明,接種疫苗工作對民眾重新振作沒有多大作用,事實上,即使遏制疫情蔓延,43%國民對回復正常生活感到悲觀。布里克說,「民眾仍未看到希望的曙光。目前所有事情都是由民眾對疫情的反應所牽動,因此一切事已被疫情主導。」

該民調還發現,比起本國3月爆發疫情之前,每4個人就有3人現在更珍惜跟親友共聚的時間,與此同時,每10人就有4人認為,自己跟鄰居沒有共同之處。

即使全國繼續努力應付疫情,但根據該民調顯示,凝聚感沒有改善,逾半受訪者稱,疫情未能令國民之間關係更密切,而這種感覺在阿省最強烈,當地自去年11月以來,住院人數急增3倍。

更強烈的省籍認同感似乎加劇一些國民的孤獨感。自2012年以來,省籍認同感提高7個百分點,其中37%受訪者首先以省籍來表達自己的身分10。

儘管存在差異,但絕大多數人似乎對疫苗接種計劃均有同感,68%認為,他們所屬省份不應排在前列獲得疫苗,但有32%持相反意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