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6
    星期三

港警國安處拘逾50民主派人士
李家超:警捕顛覆國家政權活躍分子

[2021.01.06] 發表
戴耀廷被帶返馬鞍山警署。

【綜合報道】參加去年7月民主派初選的50多名民主派,今早(6日)分別被警方拘捕。保安局長李家超下午在立法會見記者,形容警方是拘捕顛覆國家政權活躍分子,相關者「圖謀以歹毒計劃癱瘓特區政府」,通過「攬炒十步曲」、「35+」,通過他們協定的初選,取得立法會取得過半議席後,「不顧一切,只一心否決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令特首下台,特區政府停擺,令政府不能履行職能」。

李家超表示,「攬炒十步曲」提及以大規模街頭暴動和其他手段,令香港「攬炒」,相關行動是有組織和有計劃令香港陷入深淵,如歹毒計劃得逞,會令香港社會經濟受嚴重破壞,香港再次經歷萬劫不復的深淵,警方行動是必要和必須。他說,必須再強調政府絕不容忍顛覆國家政權罪行,此罪行嚴重,政府定會迎頭打擊、嚴厲執法。

被問到否決預算案是《基本法》下議員權力,議員是否不能否決預算案,李家超指出,《基本法》下審議預算案是議員職責。他提及,有人一心否決預算案,令立法會重選,再否決預算案,從而令特首下台,但稱不透露有關案件的其他細節。他說,自《港區國安法》訂立後,對顛覆政權罪有清晰定義,任何人顛覆政權,以不合法的行為組織策劃、實施或協助實施,而行為是會嚴重干擾、阻撓或破壞特區政府履行法律職能,會犯顛覆罪

布林肯:拜登政府反對北京鎮壓

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出任國務卿的布林肯,批評香港當局根據新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廣泛拘捕民主派人士,指做法是對勇於爭取普世權利人士的攻擊。

布林肯在社交網站貼文,表示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反對北京鎮壓民主的行為。(詳見A16版)

更多要聞一
卑詩10個月疫亡者 超10年流感奪命數
【明報專訊】卑詩新冠病例單日新增428宗,再有8人染疫死亡,累計死亡人數達954人。有指本省過去10個月新冠染疫亡人數比10年流感死亡個案還... 詳情
全加2周 新增10萬 確診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5日)表示﹐爆發疫情初期﹐本國花了5個月時間﹐確診個案是50萬宗﹐但如今前後才2個星期﹐便有10萬宗新... 詳情
菲沙河谷養貂場爆疫 擬人道毀滅近千水貂
【明報專訊】位於菲沙河谷第二家驗出有水貂確診染病毒的養殖場,決定人道毀滅其餘近千隻水貂。 卑詩首席獸醫崗沃德森(Rayna Gunva... 詳情
赤裸狂漢大鬧東端 疑揮劍抗警遭擊斃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東端昨日發生一宗疑似發狂男子,遭溫市警察開槍致死事件。Global電視台取得的影片顯示,該男子渾身赤裸,還自撞玻璃大門,... 詳情
入境旅客須示檢測陰性報告 航空公司函部長求延遲實施
【明報專訊】從明天(7日)開始,凡5歲或以上年齡入境加拿大的航空旅客,都必須在登機前,向航空公司職員出示之前72小時內所完成的新冠病毒核酸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