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8
    星期一

CSIS早知海軍中尉當間諜 沒通報騎警反映溝通存問題
FBI反諜部門助理主任新書爆料

[2021.01.18] 發表
前加拿大海軍中尉德賴爾(Jeffrey Delisle)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間諜部門助理主任菲格里茲(Frank Figliuzzi)出版的新書說,即使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早已清楚知道,前加拿大海軍中尉德賴爾(Jeffrey Delisle,圖)將敏感機密賣給俄羅斯,卻要由他向加拿大皇家騎警通報有間諜潛藏加拿大海軍,他指這一事件正是一個例證,反映加拿大不同機構調查間諜活動的工作上存在系統性問題。

作為哈利法克斯三一情報中心(Trinity intelligence centre)的海軍中尉,德賴爾可接觸「五眼聯盟」(Five Eyes)共享的機密資料。五眼聯盟成員國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和新西蘭。德賴爾於2007年開始向俄羅斯出售軍事機密,騎警於2012年1月13日以違反《保安資料法》(Security of Information Act)罪名將他拘捕。他對經常將機密情報給俄羅斯以換取現金認罪,被判處20年監禁。

根據法庭記錄,官方指美國聯調局於2011年12月2日通過一封寄給加拿大騎警的信,通報加拿大當局德賴爾跟俄羅斯的關係。多名資深的CSIS官員被召集到華盛頓,美國安全人員告訴他們,哈利法克斯一名海軍軍官正接受俄羅斯特工的現金匯款。CSIS很快獲得法庭批准,開始對德賴爾進行電子監視。

菲格里茨的新作名為《聯邦調查局的方式:局內的卓越守則》(The FBI Way: Inside the Bureau's Code of Excellence),他在書中寫道﹕「向俄羅斯泄露最敏感機密,令美國和盟友蒙受重大損失,歷時5年之久。甫當我們知道德賴爾的惡行,我們意識到我們需要告訴加方並阻止此人。輕而易舉,對吧?但這並非易事。在處理一個跟我們截然不同的系統時也不容易。鑑於有人需要花時間才能將德賴爾繩之於法,問題就出現。」

CSIS監視德賴爾將最高機密資料賣給俄羅斯長達數月之久,但沒有通報騎警。由於擔心在公開法庭程序暴露情報交易的來源和方法,因此該局根據法律意見,選擇將其調查工作保密。菲里格茨在新書中憶述說﹕「有人要將事件告訴加拿大皇家騎警。奇怪的是,這項工作由我去做。於是我用聯調局的信封信紙寫了一封簡單的信寄給騎警,信中解釋德賴爾是一名間諜。我並前往渥太華,跟騎警官員開會並作口頭簡報。當時由騎警開始其本身的調查工作,以作為呈堂證供。再次重頭開始,德賴爾繼續向俄方泄露機密。這花了太長時間,我們曾考慮誘使德賴爾前往美國,以便我們可根據我方的指控逮捕他。」菲里格茨稱,時任聯調局局長米勒(Bob Mueller)甚至親自致電加方同儕,「向某人施壓,替這種瘋狂現象畫下句點。結局來得不夠快。」

在皇家騎警情報部門(RCMP Security Service)因牽涉連串監控醜聞而解散後,CSIS於1984年成立,它可蒐集信息,並將可疑間諜和恐怖分子的威脅告知聯邦政府,但沒有拘捕權,它必須將案件移交騎警,又或跟騎警並行工作,然後到適當時間拘押涉嫌間諜或恐怖分子時,交出相關文件。菲里格茨接受CTV News訪問時稱,加拿大應重新思考其反情報調查的方式。

更多加國新聞一
安省全民接種疫苗8月初前可完成
【明報專訊】安省疫苗分發小組主席、退役將軍希利爾(Rick Hillier)昨(17日)指出,安省政府計劃讓每個安省居民在今年7月底或... 詳情
需明確界定必需服務 爭取漠視指引者覺悟
【明報專訊】一位參與向安省省府提供科學建議的流行病學家稱,爭取我行我素的省民遵守防疫指引,讓省府對必需服務做出更明確的界定,才能遏制病毒的傳... 詳情
華女稱遭保安歧視驅逐 獲仲裁庭接納排期聆訊
【明報專訊】一姓李(Li,音譯)的華裔女子在一座有政府辦公室的大廈中打手機時,遭大廈保安驅逐。她於是向「安省人權仲裁庭」(Human Rig... 詳情
內窺鏡檢查醫護高風險 抱怨未能優先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安省一些在醫院外診療所的腸胃病學專家﹐需進行腸胃內窺鏡檢查,他們抱怨,其工作性質令他們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很高﹐但省府並沒未將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