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8
    星期一

快意佳士拿及標緻合併 總值520億

[2021.01.18] 發表
快意佳士拿和法國標緻達成合併協議,

【明報專訊】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和法國標緻(Peugeot)母公司標緻雪鐵龍集團(PSA)周六達成了期待已久的合併協議,創造了世界第4大汽車集團Stellantis,足以與較大的對手如豐田(Toyota)和福士(Volkswagen)競爭並發展電動車。

意大利-美國合資的快意佳士拿和法國的PSA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達成此一價值達520億元的合併協議。他們最初於2019年10月宣布合併意圖,並期合併後的年銷售量可達810萬輛。

兩家公司周六共同聲明稱:「PSA和快意佳士拿的合併將會創造出Stellantis N.V.,並於今日起生效。」

Stellantis的股票將於周一起在米蘭和巴黎上市,周二起在紐約上市,並由PSA行政總裁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主導。現在,分析師和投資者將關注塔瓦雷斯如何應付新集團的巨大挑戰,從生產過剩到中國市場表現欠佳等。

塔瓦雷斯將於周二以Stellantis行政總裁身分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開盤後舉行首次記者會。同時出席的還有董事長艾爾康(John Elkann)。

快意佳士拿和PSA均曾表示,Stellantis可以減少年成本50多億歐元(61億美元)且不需關閉一些車廠。投資者將急於知道Stellantis如何能夠達到此一目標。Oliver Wyman顧問公司伙伴山丁諾(Marco Santino)表示,他預期塔瓦雷斯一開始只會公布行動計劃大綱,而不會涉入太多的細節部分。山丁諾表示:「塔瓦雷斯已證明他是一位以行動取代語言的人,因此我不認為他會發表長篇大論的聲明,或誇大預定的目標。」

如同全球所有的汽車製造商,Stellantis未來數年需要投資數十億元,以將其汽車製造轉換至電動車時代。不過,Stellantis還有其他的挑戰,包括重振在中國的市場,使其龐大的全球帝國合理化並解決產能過剩問題。

快意佳士拿行政總裁曼里(Mike Manley)表示,兩家車廠合併的協同效應40%將來自共同使用生產平台和動力系統,及優化研發投資,35%來自採購節省,另7%來自銷售和一般支出的節省。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前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表示,新冠肺炎疫潮期間對加拿大經濟最壞的事就是聯邦政府在有關疫潮開支方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