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星期三

白宮對華戰略忍耐 將與盟友商議
崔天凱:有耐心並不夠 外交部籲汲取特朗普教訓

[2021.01.27] 發表
崔天凱希望美方好好回顧和反思近年的對華政策,找到問題癥結所在。(新華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台後,白宮首度就對華政策表態。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周一(25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提問時表示,現時中美屬戰略競爭關係,拜登政府會以「戰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處理,又批評中國在國際上愈趨獨斷,挑戰美國的安全和價值觀,並多次強調對華政策需與國際盟友商議。中國外交部昨回應稱,指特朗普政府誤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希望美國新政府「能夠汲取特朗普對華錯誤政策的教訓」。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昨晚接受央視訪問時回應稱,有耐心是好事,希望美方能好好回顧反思,找到目前癥結所在;他表示,只是有耐心並不足夠,還要有理性和誠意。他又認為,普薩基將中美關係定義為戰略競爭關係、對中國內外政策的判斷並不準確,希望美方利用耐心,客觀認識中國、當今世界和中美關係。

普薩基:科技是兩國競爭核心

普薩基周一(25日)在每日簡報會上回應記者提出的涉華問題,她批評中國過去幾年變得更加專制,國際上愈趨獨斷,挑戰美國的安全和價值觀,美國需有新方法應對。她表示,新政府會以「戰略忍耐」處理美中關係,白宮將與未來幾周內和兩黨國會、國際盟友與伙伴共同商議;又稱科技是中美競爭的核心,「我們需要更好地防範,這必須包括讓中國對其不公平和非法的做法負責,並確保美國技術不會被用於中國的軍事建設」。

商務部長提名人:積極應對中國不公行為

另路透社報道,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選雷蒙多(Gina Raimondo)昨(26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承諾採取「積極」行動應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奧巴馬「戰略忍耐」被斥致朝鮮坐大

「戰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由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副國務卿塔爾博特(Strobe Talbott)於1997年首次提出,當時指美國對俄羅斯的外交政策,即不急於處理眼前的危機和事變。奧巴馬政府亦採取「戰略忍耐」應對朝核問題,希望透過制裁及外交孤立,令朝鮮有意走向談判桌,不過美國國會調查局2014年曾指出,「戰略忍耐」令朝鮮持續增強核導能力。美國《外交政策》也曾稱,奧巴馬的「戰略忍耐」政策無異於戰略失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表示,特朗普政府過去幾年犯下「方向性錯誤」,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導致中美關係出現「自建交以來從未有過的異常嚴峻局面」;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能夠汲取教訓,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話政策,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軌。

分析:拜登重安內 不急推對華政策

中通社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表示,拜登新政府上任百日內工作重點將是抗疫、應對氣候變化、種族問題等,還未到就中美關係提出具體政策的時候。他認為今次的對華表態並不意外,美國「全面的戰略和更系統的方法」還有待觀察。普薩基昨被問及對於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早前提及的「穩定競爭」有何具體內容,她亦回應暫時未能在對華策略上提供任何細節。

陶文釗指出,中方亦提出過類似主張,例如外長王毅半年前曾說,中美可以一起擬定「合作、對話和管控」3份清單,雙方可商討哪些領域分歧較大、需要管控。陶又認為拜登政府希望聯合盟友,但成功可能性很小,因美國感受到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盟國並無深刻感受,反而可能更重視來自俄羅斯等國的威脅。

更多中國要聞
與奧委會主席通話 習:北京冬奧如期辦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25日)晚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通電話,稱中國是率先控制疫情的國家,相信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中方定能如期完成籌辦... 詳情
中國設疫苗出口「綠道」 加快進軍國際
中國當局周二(26日)表示,海關部門應優先處理新冠疫苗出口,加快中國疫苗進軍國際市場。法新社報道,中東和北非國家訂購新冠疫苗時,面對選用美國... 詳情
「維園客」訂單寥寥  廣州花農收入減百萬
受疫情影響,香港維園年宵市場減一半攤位,不僅令香港花農蒙受損失,長年供港鮮花的廣州、深圳花商亦受到打擊。有廣州花行老闆稱,供港鮮花生意受前年... 詳情
本月以來,廣東廣州、深圳、珠海、中山、肇慶、清遠等地紛紛宣布停辦或縮減花市規模。多地花場、花農年花銷售遇冷,有人謹慎備貨觀望,亦有人通過網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周三(2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交代近期疫情防控相關安排。當局強調,當局提出的「就地過年」政策是因地制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