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星期三

「維園客」訂單寥寥 廣州花農收入減百萬

[2021.01.27] 發表
廣州雖然仍有舉辦花市,但規模縮小。不過在廣州西南部芳村的嶺南花卉市場,買花客仍絡繹不絕,運送花卉年桔的貨車進進出出,十分繁忙。(明報記者攝)
廣州花卉協會副會長陳宗翔稱,他往年每年給10多個「維園客」供貨,每客入貨10萬至20萬元人民幣,但「今年剩兩三個找我(買花)」。(明報記者攝)

受疫情影響,香港維園年宵市場減一半攤位,不僅令香港花農蒙受損失,長年供港鮮花的廣州、深圳花商亦受到打擊。有廣州花行老闆稱,供港鮮花生意受前年的反修例運動影響,再逢新冠疫情更是「雪上加霜」;找他入貨的維園年宵攤主從往年的十多個減至今年兩三個,訂貨量下跌逾半。

廣州花卉行業協會副會長陳宗翔在廣州嶺南花卉市場經營花行,佔4個舖位。他上周接受本報訪問稱,他往年每年向十多個「維園客」(維園花檔)供貨,每個客戶入貨10萬至20萬元(人民幣,下同)鮮花,但好景不再,「今年剩兩三個找我(買花),入貨量打對折(五折)都不止」。按此推算,陳先生今年供港年宵花收入或會減少100多萬元,約為往年的十分之一。

早前香港政府一度要求取消年宵市場,陳宗翔稱曾問過客戶,年宵花市取消將怎麼辦,對方說「走鬼得唔得」,表示始終要維護一些熟客(生意)。陳宗翔表示,「維園唔應該無年宵市場,而是政府應該控制好疫情」,但他對香港很快控制疫情「無信心」。

無法到港促銷 港商難北上落單

農曆新年臨近,內地加強防範疫情措施。陳宗翔提到,就在上周,當地有關部門突然通知運花的跨境司機做新冠檢測,並要求貨車到指定地點封車及消毒,同時要在取得通行證件後按指定路線直接駛往香港。由於防疫手續增多、流程繁瑣,當地有剛接到桃花訂單的花農無所適從。

賣花26年,陳宗翔說自己起初是進口香港鮮花到內地銷售,2003年起反向對港出口,現時對港生意佔其總業務兩三成,主打產品包括「紅掌」、「天堂鳥」等,供應予花墟多家大小花舖:「平時每日6部中港牌車出入香港不停,最早凌晨1時從廣州開出,早上7時就到花墟。」

陳宗翔又表示,香港2019年爆發反修例運動後,因會議、婚慶、開張活動及酒店入住等減少,鮮花需求下降,生意已經變差,而疫情是「雪上加霜」,粵港兩地往返所需的隔離措施嚴重影響生意,他無法到港促銷推廣,港商也難返內地下訂單,指一年來其花行的香港生意額下跌一半。

「人流受限制,商貿肯定就有限制。」陳宗翔說,「老實講,花不是生活必需品,俗話說錦上添花,現在沒有『錦』了,仲添咩花。」一周多前,在深圳白芒村附近,多家對港出口年花的花木盆景批發商亦感彷徨。一家園林公司的汪姓經理表示,往年臨近新年期間,公司每天兩貨車、每車幾千盆年桔運到香港;惟疫情關係,今年其年桔、大花蕙蘭等未接到香港訂單,估計也無香港客戶能來取貨,只能主打當地銷售。另一家批發商的員工透露,向維園年宵客戶供應年桔已有十多年,今年在元旦前已出貨,但只賣了3000多棵,比往年少很多。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印度傳媒報道,印度電子和資訊科技部上周發通知稱,去年6月宣布的針對59款中國應用程式(App)的禁令將會永久實施,涉事App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和新西蘭貿易及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昨天(26日)以視像方式簽署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議...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周一為劉曉明大使夫婦舉辦線上離任招待會。劉曉明在發言中回顧出使英國11年來中英互利合作的成果,強調世界正面臨百年... 詳情
【明報專訊】 台灣政府機構近年屢受黑客攻擊。台媒周三(27日)報道,行政院公布去年12月資訊安全報告顯示,政府骨幹網絡威脅情資達99,293... 詳情
【明報專訊】兩顆台灣衛星升空超過一天,仍然未能與地面站聯絡上,團隊估計可能是通訊環境受干擾。 飛鼠衛星和玉山衛星是由台灣的大學和企業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