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星期三

中國設疫苗出口「綠道」 加快進軍國際

[2021.01.27] 發表
排隊注射中國疫苗 塞爾維亞是首個允許使用中國國藥集團疫苗的歐洲國家。圖為周一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會展中心外,排隊等候接種國藥集團疫苗的民眾。(法新社)

中國當局周二(26日)表示,海關部門應優先處理新冠疫苗出口,加快中國疫苗進軍國際市場。法新社報道,中東和北非國家訂購新冠疫苗時,面對選用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還是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背後存在外交因素考慮,反映出北京在這些區域的影響力日益增加。

目前全球有多個國家向中國訂購新冠疫苗,中國交通運輸部最新指南列明,海關部門應優先處理出口疫苗的檢查程序,交通管理部門應建立貨物運輸的「綠色通道」,確保新冠疫苗貨物順利運輸。

中東和北非國家面對該選用BioNTech-輝瑞還是中國疫苗的考慮。伊拉克、約旦、巴林等國分別訂購BioNTech-輝瑞疫苗與中國國藥集團推出的疫苗,以分散風險。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關係專家祖比爾(Yahia Zoubir)認為,自疫情爆發以來,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府「自顧不暇」,中國則大打公共衛生外交,中國人更積極和配合得多。

一向反對使用中國疫苗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周一(25日)突然態度大變,對北京當局迅速批准出口生產新冠疫苗所需的活性成分表示感謝。他在Twitter發帖稱,原材料已在送往巴西途中,接下來數天就會到,其後又稱:「中國加速批准供應活性成分,使巴西生產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則稱,中國供給的原料足以讓實驗室生產約850萬劑中國科興生物的新冠疫苗。(路透社/中央社)

更多中國要聞
「維園客」訂單寥寥  廣州花農收入減百萬
受疫情影響,香港維園年宵市場減一半攤位,不僅令香港花農蒙受損失,長年供港鮮花的廣州、深圳花商亦受到打擊。有廣州花行老闆稱,供港鮮花生意受前年... 詳情
本月以來,廣東廣州、深圳、珠海、中山、肇慶、清遠等地紛紛宣布停辦或縮減花市規模。多地花場、花農年花銷售遇冷,有人謹慎備貨觀望,亦有人通過網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周三(2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交代近期疫情防控相關安排。當局強調,當局提出的「就地過年」政策是因地制宜、「...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傳媒報道,印度電子和資訊科技部上周發通知稱,去年6月宣布的針對59款中國應用程式(App)的禁令將會永久實施,涉事App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和新西蘭貿易及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昨天(26日)以視像方式簽署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