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8
    星期日

影視圈最強綠葉不介意當配角 曾沉迷賭博欠債 感激發哥拒借錢

[2021.02.28] 發表
周潤發(左)希望達哥一路好走。(資料圖片)
吳孟達當年憑《天若有情》奪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資料圖片)
吳孟達年前要吊威也拍攝《流浪地球》,十分辛苦。(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吳孟達(達哥)是1974年無迆3期藝員訓練班畢業學員,他的同學包括周潤發、盧海鵬、鄧英敏及林嶺東等。達哥入行近半世紀,早期在香港與台灣演出電視與電影,近年主力在內地市場,他拍的電視、電影逾百部。達哥所演角色佔配角為多,並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他表示唯一當男主角是最早期參演《民間傳奇》。他笑言因自己古靈精怪,故邀他演出的角色類型很多,他亦不介意當配角。

周潤發對達哥離世說:「達哥一路好走!」發哥跟達哥是訓練班同學;達哥不時提起兩人一段往事,對發哥心存感激。達哥於1979年憑演出《楚留香》的「胡鐵花」受注目,知名度高,隨之而來是豪飲與沉迷賭博,曾欠下一身賭債,1980年代30萬賭債數目不少。他當時向舊同學周潤發借錢,被發哥拒絕,他因此嬲對方。他在前輩關海山的提點,從此修心養性,努力工作,並還清債務。在電視有好成績,後來拍電影《天若有情》演「太保」一角,1991年更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他一直嬲發哥,直至有人告知是發哥推薦他演《天若有情》,兩人冰釋前嫌;達哥受訪時提起發哥當年不借錢是不想害他,否則自己不會振作。

達哥形象百變,年輕時骨瘦如柴曾演吸毒者。《新紮師兄》中跟梁朝偉合作演惡教官也令人難忘。他跟周星馳合作的電視劇《蓋世豪俠》、《他來自江湖》也是經典,之後兩人成為好友拍住上,合作過多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如《整蠱專家》、《賭聖》、《賭俠》、《逃學威龍》、《少林足球》等。

邊吸氧氣邊拍《流浪地球》

近年達哥主力在內地工作,雖因健康問題減產,拍《流浪地球》要邊拍邊吸氧氣搵命搏,但他對演戲的熱情不減。他客串今年賀歲片《少林寺之得寶傳奇》,早前網上流傳他拍攝宣傳海報時出現心痛、按荅搕f的短片;達哥表情痛苦但還說沒事,又為自己影響了工作而道歉,令人看得心酸。

更多影視
伍仲衡望3月順利開騷求歌迷集氣 江伊晴何嘉莉做嘉賓報恩
【明報專訊】著名音樂人伍仲衡入行至今,合作過的歌手多不勝數,即使新冠疫情肆虐,由去年初起,仍舉行了多達60場的網上直播音樂會;他決定於3月將... 詳情
患肺癌中風 康復八九成 陳惠敏食得埜o︰年底復工
【明報專訊】陳惠敏、盧惠光、敖嘉年昨日到尖沙嘴為冰室開幕任嘉賓。一年前患肺癌第三期的陳惠敏面色紅潤、中氣十足,他表示康復了八九成,但每個月仍... 詳情
余慕蓮自覺需治療要求入QE 林建明:不是病情轉差
【明報專訊】83歲余慕蓮(魚毛)去年11月驗出患血液炎,入住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其間因細菌入肺要插喉,後來情G轉穩定,去年12月... 詳情
保健產品店愈開愈多 謝雪心封愛犬「運財童子」
【明報專訊】謝雪心昨日攜同愛犬「卡卡」到九龍城出席日本餐廳開幕,她表示食肆是卡卡契爺所開,卡卡已見證契爺在疫市中連開幾間餐廳,所以被封「運財... 詳情
前警員批懸賞或助長歹徒綁架名人寵物 Lady Gaga兩愛犬安全尋回
【明報專訊】百變天后Lady Gaga經常透過社交媒體上載跟法國鬥牛犬Gustav、Koji和Miss Asia的合照,怎料引來歹徒垂涎,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