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8
    星期四

汽油零售價連續3個月上漲 加國2月通脹率微升至1.1%

[2021.03.18] 發表
加拿大2月年通脹率輕微上升,主要是受汽油價格上漲的推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本國2月年通貨膨脹率輕微上升,主要是受汽油價格上漲的推動。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1%,高於1月份的1%的年比增長。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部(TD Economics)表示:「加油站較高的汽油價格是2月份通脹的推動力量,未來數月汽油價格還會繼續上漲。」

Refinitiv經濟學家平均預期2月份年比通脹率會增加1.3%。統計局指出,2月份汽油價格較去年同期高5%,這已是汽油價格連續第3個月上漲。

去除汽油價格後,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只成長1%。統計局表示,與新屋價格相關的屋主換屋成本,在2020年2月至上月間上升了7%,創2007年2月以來最大年增幅。

2月份的通脹率係新冠肺炎疫潮期間第3個月達1%或以上,也創2020年2月以來的最高點。當時的年通脹率為2.2%,新冠肺炎疫潮尚未開始影響到經濟。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部表示,未來數月加拿大的核心通脹率「可能維持在較溫和的狀態」,但在新冠肺炎疫潮限制放寬後會上升,核心通脹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

物價疲弱時間愈長,加拿大中央銀行就會維持基準利率在0.25%水平愈久,以幫助經濟復蘇。

統計局表示,2月份的核心通脹率為1.73%。核心通脹率較能反映出物價上漲的壓力,並為中央銀行密切關注。

加拿大中央銀行曾警告,3月和之後的年通脹率升幅,可能超過央行設定的2%目標值,但這是因為與新冠肺炎疫潮引發經濟衰退後最糟月份進行年比的結果。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高級經濟師孟德斯(Royce Mendes)表示,汽油零售價格上漲應會使本月的年通脹率超過2%,4月份亦有可能達到3%。

更多加國新聞一
金馬蹄區倡實施3周嚴格封城
【明報專訊】安省新冠肺炎科學顧問小組總監朱尼(Peter Juni)表示,若目前的趨勢持續,未來數周內安省每日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可達2,500... 詳情
網售未穿過婚紗 訴說疫下悲情
【明報專訊】未穿過的婚紗,未彈奏的吉他:Kijiji上的銷售物品顯示了人們在疫情中的損失。去年3月,當世衛組織準備宣布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時... 詳情
多市三大疫苗診所開放首日 按預約時間完成接種無延誤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三大疫苗接種診所昨(17日)首天開放,上午11時位於大多倫多會議中心(Toronto Convention Centre... 詳情
850萬劑輝瑞疫苗8周內運到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昨(17日)在網頁上公布,未來8周收到的輝瑞疫苗,將會是過去14周的2.5倍,總數逾850萬劑。 由3月22日至... 詳情
加國追蹤病毒手機程式 逾9成確診者未用 礙遏疫情
【明報專訊】有96%確診染疫的加拿大人未使用追蹤病毒感染手機應用程式COVID Alert。 加拿大政府曾表示,追蹤病毒應用程式CO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