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9
    星期五

成年加人國慶日前 料可接種第一劑疫苗

[2021.03.19] 發表
福廷少將預料﹐所有成年國民可在加拿大國慶日前接種上第一劑疫苗,圖為魁省衛生廳長迪布(Christian Dube)昨日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疫苗供應分發領導小組組長福廷(Dany Fortin)少將昨天表示﹐按目前情況,所有成年國民可在加拿大國慶日(7月1日)前接種上第一劑疫苗,但變種病毒因素難掌握,計劃面臨諸多障礙。

按照聯邦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到9月底全體加拿大人都將接種上疫苗。為了完成接種計劃﹐加拿大衛生部先後批准了4款疫苗﹐ 疫苗數量亦正加速供應。

福廷少將昨表示﹕「按照計劃﹐6月30日前我們將獲得總計3,650萬劑疫苗﹐根據加國16歲以上成年人口3,100萬計算﹐應可在國慶日前完成替所有成年國民接種的工作。但這一切都依賴疫苗實際供應情況﹐現在關注是﹐在未來幾周能否如期獲得新批准的強生疫苗和2,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

他說:「我對疫苗接種時間表一直持謹慎態度﹐雖然我不能直接說這個時間表可能被打斷或無法實現﹐但在當前疫情還沒結束下﹐各國都在搶購疫苗﹐疫苗全球供應鏈以及疫苗生產面臨諸多挑戰和不確定性。今年2月輝瑞疫苗的供應量就比原計劃減少了三分二﹐莫德納疫苗也出現拖延交付的情況。」

能否按期實現接種計劃﹐疫苗供應量之外,還得依賴於各省的疫苗接種進展﹐如各省把第二劑疫苗接種時間與第一劑接種的時間距離拉長到4個月﹐那就可令更多人接種。

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都加速了供應﹐本月底加拿大將獲得550萬劑輝瑞疫苗﹐比合同規定的多出150萬劑﹐下周將有84.6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加﹐這可達到第一季度的供應目標。

迄今為止﹐加拿大已獲得470萬劑疫苗﹐其中73%完成注射﹐即近7%加人接種了第一劑﹐1.6%完成兩劑接種。

更多要聞一
加美邊境封關再延至4月21日
【明報專訊】加、美邊境繼續封關再延長最少1個月﹐至4月21日。 聯邦公共安全及應急準備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昨日確認有關消... 詳情
教會反對群聚禁令訴訟遭否決
【明報專訊】卑詩省教會反對群聚禁令的法律訴訟,遭法院否決。 一群菲沙河谷教會認為,禁止教會信眾群聚的防疫令,侵犯其宗教權利;並就此入稟... 詳情
斯帕弗案丹東法院審結 加外交官未准聽審 料即日無裁決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民斯帕弗被控為境外刺探中國秘密案件,在丹東市的審訊結束,加拿大官員說今日不會有裁決,又對中方不准他們到庭旁聽感到失望。 ... 詳情
IMF讚加國疫期財政援助措施 籲緊急福利終止後檢討EI系統
【明報專訊】加拿大對新冠肺炎疫潮的財政援助措施,獲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讚揚,但該組織對未來政府的開支也有所建言。 IMF表示... 詳情
批新槍管法無力 促全面修訂 屠殺案受害者親友抨總理「背叛」
【明報專訊】滿地可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大屠殺案中遇害女性的親友向總理杜魯多發出信件,嚴厲指摘他「離棄」和「背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