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1
    星期日

監控系統前年底確認爆發怪病 高級管理人員未警覺沒發警訊
疫情預警系統未就新冠發警訊 檢討揭人為錯失

[2021.03.21] 發表
衛生部長海度此前下令檢討加拿大的疫情預警系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的疫情預警系統未能對新冠肺炎爆發發出正式警訊,衛生部一個專家小組經檢討後發布中期報告,指高級管理人員缺乏對系統的詳細了解。

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下令進行該次檢討,中期報告於周六公布,它調查為何全球公共衛生情報網絡(GPHIN)未在疫情爆發前發出預警。

報告認定,監控系統確實在2019年12月30日晚,確認了日後成為新冠肺炎的肺炎怪病爆發,並在次日將一份含有這個來自中國武漢信息的特殊報告,提交給加拿大公共衛生官員。

但報告說,在沒有發出正式警報的情況下,依賴加拿大信息的國際伙伴不得不依靠其他來源,因為國際訂閱者僅收取警報,一些地區沒有直接收到早期信號。

報告也認定,在疫情之前,預警系統缺乏標準操作程序,高級管理人員沒有充分理解其原理和目的警報對象。

該系統設立用來蒐集成千上萬來自全球的互聯網媒體報道,並縮窄範圍,識別可信信息,由公共衛生官員進一步考察,編撰成每日報告。但有關潛在疫情和其他風險的更嚴肅部分,則會成為「警訊」,訂閱者會被告知「有他們需要關注或跟進的信號」。

檢討發現在2020年秋之前,沒有書面程序管理這些警報如何發布,「委員會也獲悉,一些負責直接監控系統的高級管理人員,不能描述警報的目的和對象,或者沒有對其目的的充分了解。」

GPHIN在1990年代設立。過去10年該系統曾發出大量不同警報,2009年就發出887項,主要與甲型流感H1N1爆發有關﹔2013年發出198項,主要與H7N9禽流感有關。但相比之下,2019年僅發出1項警報。

檢討人員指出,很明顯,「收到的某種指示令警報暫停」,警報獲核准的水平曾被提高又降低。

委員會將在以下幾個月繼續檢討,深入查看系統運作,包括分析員及系統中等管理人員需要的公共衛生技能。

更多加國新聞一
多倫多食肆設露天餐座吸客 紅區堂食增至50人 酒樓復業
【明報專訊】安省重訂5色評級制框架後,昨(20)日是新例生效第一日,灰紅2區都放寬餐廳接客的限制,可以重開露天餐座並擴大堂食的限制人數。不論... 詳情
列市雙屍案 死者為兄弟
【明報專訊】列治文焚屋雙屍案,遇害者身分已經識別出來,是一對二十來歲的兄弟,皆是警方熟悉人物;相信涉及幫派廝殺。 整合兇案調查組(IH... 詳情
米遜越獄殺人犯 美國暴露行蹤
【明報專訊】去年從米遜(Mission)監獄越獄的一名殺人犯,據報在美國再次暴露行蹤;可能在日前乘坐巴士前往西雅圖(Seattle)。 ... 詳情
疾控中心推中文版 《接種疫苗後護理》
【明報專訊】卑詩疾控中心(BCCDC)以中文發布《接種疫苗後的護理》,幫助疫苗注射者處理接種後所出現的反應。 疾控中心解釋,接種COV... 詳情
疫下2/3小企收入下降逾20% 小企債務總額估計達1350億
【明報專訊】自疫情開始以來已將近一年,而數據清楚地表明:疫情對社會各階層的就業人士,所帶來的影響是極為不平等的。 加拿大中央銀行前行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