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6
    星期五

九巴加價 郊遊線加幅較高 稱九成乘客每程多付1至9毫

[2021.03.26]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中批准4間專營巴士公司加價,4月4日起生效。九巴昨公布約350條獨營路線平均加幅5.8%,51條與新巴或城巴聯營路線則加8.5%。不過,根據九巴新車費表,部分獨營路線加幅高於5.8%,其中馬場專線普遍加逾8%,加價金額最高為沙田馬場至天水圍市中心的869線,加價4元至50.5元;疫情下受歡迎的「郊遊路線」,部分加幅亦高,如鑽石山站至西貢黃石碼頭的96R,加8.6%。

政府本月中批准城巴(專營權一)、新巴、九巴及嶼巴加價,其中城巴及新巴獲准加12%,分兩階段執行,首階段4月4日先加8.5%,明年1月2日再加3.2%,兩巴本月28日公布新票價表。九巴獲准加8.5%,但計算九巴「豁免隧道費基金」補助下,九巴獨營路線實際加幅調低至5.8%,與城巴或新巴聯營的過海路線則分兩階段加價12%。

九巴昨表示,4月4日凌晨2時30分起調整票價,新票價適用所有九巴常規路線、過海線、通宵線、特別線、馬場專線、口岸線及假日特別線。九巴稱九成乘客每程多付1毫至9毫,而鑑於目前經濟情G,月票票價維持780元。

4月4日起 869馬場線加4元最多

根據新車費表,部分九巴獨營路線加幅高於5.8%,除馬場專線外,「郊遊路線」加幅亦高,例如來往鑽石山站至西貢黃石碼頭的96R線,現時票價為18.7元,新票價加至20.3元,加幅達8.6%;另一條來往大埔墟站至烏蛟騰的275R線,亦會由10.6元加至11.5元,加幅8.5%。聯營路線方面,部分加幅亦較8.5%高,包括九巴與城巴聯營、由上水到銅鑼灣的678線,新票價25.1元,加8.7%。加價金額最小的路線為富亨來往大埔中心的71B線,由2元加0.2元至2.2元,惟以加幅計則達10%。

議員關注聯營過海線加幅高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過去九巴加價都以「拉上補下」形式,即提高馬場線等非常規路線的票價加幅,以盡量降低較多市民乘搭的常規路線加幅,但他關注部分聯營過海路線加幅較高,疫情下將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促政府審批時更多考慮市民負擔能力。

更多港聞
水上樂園月底招聘400人  劉鳴煒:開幕視乎疫情入伙紙進度
【明報專訊】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早前通過涉款逾67.8億元的海洋公園未來發展方案。海洋公園主席劉鳴煒表示通過撥款後,能開始招聘水上樂園人... 詳情
【明報專訊】梵蒂岡教廷在反修例風波中,未有為香港情G發聲,梵蒂岡外交部長加拉格爾大主教(Paul Gallagher)受訪時表示,不認為發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出席網上峰會 轟台前防長明顯挑釁 葉劉聞「台灣是國家」即離場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前日出席一個網上高峰會時,聽到台灣與會者用「國家」(nation)薛峸e台灣,立即打斷對方,話台...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魒漞|期間表明關注香港鴭衎帡暋D。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前日鶶瓥匱隊憛A認為香港只係住宅土地開發不足,「地產霸權打手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