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6
    星期五

拜登加碼上任百天施打2億疫苗
將伙賀錦麗角逐2024大選

[2021.03.26] 發表
拜登表示在上任第100天,將會為民眾接種二億劑新冠疫苗。(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25日舉行就任後首場記者會,談及疫情紓困法案進度、移民和邊境問題等多項內政,以及涉及朝鮮、中國等的外交議題,拜登將就任100天內的疫苗接種人數目標翻倍至2億人,對於移民和邊境問題,拜登表示,絕不允許任何無伴未成年非法移民在美國陷入飢寒交迫的境地,此外他也宣布2024年與副總統賀錦麗並肩挑戰連任的計劃。

拜登昨日表示:「我今天宣布設立第二個目標,在我上任第100天,為民眾接種二億劑新冠疫苗,一百天內接種二億劑。我知道這是非常進取,是原先目標一倍,但沒有國家能接近我們所做到的事,我相信可以做到。」此外拜登政府也計劃在就任第100天時讓幼稚園到8年級(K-8)的所有學生重回學校上實體課,他表示目前此年齡段學生已有近一半返校。

今公布紓困計劃細節

關於疫情紓困法案進度,拜登表示,他上任以來專注於對抗新冠病毒疫情,及重振美國經濟,他指自紓困方案通過後,已向民眾發放一億份1400美元的現金援助,並形容已見到經濟的復甦勢頭。

拜登說,美國經濟在復蘇,24日全美失業人數也在疫情後首次下降,他將於26日公布更多疫情紓困法案和基礎建設的細節。

拜登在此之前從未提及連任計劃,不像前總統特朗普上任後不久就宣布會挑戰連任,但面對CBS主持人科迪斯(Nancy Cordes)的提問,拜登25日稱2024年挑戰連任「是我的期待」,並表示願意與賀錦麗繼續搭檔連任。

25日的記者會持續一小時多,拜登共點名接受10名記者提問,關於非法移民和邊境問題,拜登表示應對這些議題需要時間,對於哪些家庭可以留在美國,哪些將被遣返,拜登稱「(我們)讓部分非法移民家庭留在美國,主要是因為墨西哥拒絕接受這些家庭」,拜登說,許多獨自來美或被留在美國的未成年非法移民手上綁著電話號碼,美國移民機構將使用新的追蹤系統,通過電話號碼查找他們的家屬或親戚,加速處理未成年非法移民問題,他也批評前任特朗普政府讓眾多非法移民家庭支離破碎。

指邊境危機明顯好轉

拜登表示,在他任內絕不允許無伴未成年非法移民在美國淪入飢寒交迫的境地,絕大多數邊境非法移民家庭都已被送回他們家鄉,邊境問題自他上任以來已有明顯好轉,目前美國也在竭力處理美墨邊境問題,試圖與墨西哥、中美洲北三角國家(危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合作,「我不能保證解決所有問題,但我可以承諾讓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拜登1月就任以來,邊境移民不斷湧入,拜登政府也因此遭共和黨的強烈批評,他24日委任賀錦麗領導處理美墨邊境移民湧入危機。

對於被國會共和黨強烈反對的「全面移民改革法案」以及多數法案需60票才能繞過冗長辯論戰術(filibuster process)的程序,拜登表示,「我是一名解決問題的總統,不是來製造分裂」,共和黨人必須確定是否要與民主黨人團結合作,「他們必須要在讓美國前進或分裂中做出選擇。」

拜登又表示,尚未與反對他移民改革法案的共和黨人對話,但若共和黨人願共同解決問題或推動事情進步,他願意與其合作。(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就衝擊國會事件作證 美科網巨頭反對規管社交平台
【明報專訊】包括Facebook等三間美國科網龍頭企業高層,就年初衝擊國會事件,出席眾議院聽證會,強調已經盡力避免仇恨情緒及誤導資訊散播,但... 詳情
科州超市槍案疑犯提堂 稱有精神病
本周一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一間超市開槍造成10人死亡的槍手,在當地法院出庭。 被控10項謀殺罪的21歲疑犯阿利薩,乘坐輪椅出庭,他向法官表... 詳情
南加大婦科醫生性侵案 校方再付8.5億美元和解
南加州大學(USC)保健中心前婦科醫生丁鐸(George Tyndall)被控性侵、騷擾案又有新發展。南加大校方同意再度支付8.5億元的和解... 詳情
蘇伊士「鯁喉」 暴露貨運危機
台灣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後,昨仍未脫困,連續第3天堵塞運河雙向交通。該船規模龐大且滿載... 詳情
貨輪重新浮起最佳機會或在周日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透露,至少9艘拖船及其他船隻同器械,參與協助浮起擱淺的長榮貨輪。這艘貨輪船身未擺正,現時仍屬拋錨狀態,蘇伊士運河航道仍雙向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