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9
    星期一

中外人物:敏昂萊

[2021.03.29] 發表
敏昂萊近年積極改變形象,由低調寡言的軍人,轉為面向群眾的政客及公眾人物,被外界認為行為突顯其政治野心。(法新社)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後,2021年2月1日在緬甸駐泰國曼谷大使館外,有緬甸全民盟的支持者示威,有人手持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肖像被打紅色交叉的海報站在前方。(路透社)

【明報專訊】緬甸軍方2021年2月1日以選舉舞弊為由,拘留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總統溫敏等執政黨高層。緬甸局勢動盪引起國際關注,軍方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年,當地民眾連日上街抗議軍事政變,人權組織「援助政治犯協會」稱逾1800人被捕。從軍超過40年、現為國防軍總司令的敏昂萊暫時接管國家大權。

暴力鎮壓「番紅花革命」

2007年緬甸政府突然取消燃油補貼,使燃油價格大幅度調高,引發民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示威有大批佛教僧侶參與,因僧侶身穿橙紅色袈裟,故示威被稱為「袈裟革命」或「番紅花革命」。除了民生問題,要求釋放被軍政府軟禁的昂山素姬、直接與軍政府對話等訴求,亦成為示威運動的目標。民眾反對政府的聲音愈來愈大,當時敏昂萊支持軍方以暴力鎮壓平息示威。事件中一名日本記者在鎮壓行動中被殺,聯合國安理會曾經呼籲抵制緬甸軍政府。

羅興亞人危機

羅興亞人是緬甸西部若開邦的穆斯林少數民族,他們一直不獲緬甸公民身分。2016年10月爆發由羅興亞人「若開羅興亞救世軍」主導的武裝行動,與緬甸政府發生衝突,造成20多名警察及安全人員死亡。緬甸政府就此對羅興亞人作反擊行動,包括焚燒羅興亞的村落、殺害羅興亞人、強姦婦人、女童等。敏昂萊對事件表示,羅興亞人不承認緬甸《公民法》的規定,軍方只是根據法律履行責任。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形容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的行動是「種族清洗的教科書式案例」。調查報告更指出,敏昂萊和其他高層以「種族滅絕意圖」鎮壓羅興亞穆斯林。社交平台facebook以犯下嚴重侵犯人權行徑為由,禁止敏昂萊等緬甸軍方高層使用facebook。

◆人物檔案

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現時64歲的敏昂萊年輕時曾於仰光大學(University of Yangon)修讀兩年法律,1977年被委任為緬甸軍隊的少尉。在緬甸前軍方總司令丹瑞的帶領下,敏昂萊多次在軍方不同部門擔任重要崗位。2012年他擔任緬甸副總理,現為國防軍總司令。

■全球化

人權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斥責緬甸政府嚴重侵犯羅興亞人的人權

示威自由

.緬甸人民和僧侶認為擁有示威的權利向政府發聲,但最終緬甸政府以暴力鎮壓示威運動

[通通識 第704期]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身分認同
【明報專訊】身分是指個人在不同群體中的角色。而身分認同(sense of identity)則指個人認為與群體成員有共同的歸屬感。身分認同的... 詳情
每周焦點:教局問多校CCTV情G
【明報專訊】■3月12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多間中小學於2021年3月12日收到教育局來電,查詢安裝閉路電視情G,包括有... 詳情
只有恐龍會變化石嗎?
【明報專訊】早前有化石研究者表示在港鐵站磚牆上發現化石,但在化石上卻找不到恐龍的痕[。原來不止恐龍會變成化石,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文嘉... 詳情
STEAM足[:化石如何形成?
【明報專訊】談起古生物,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起恐龍,其實古生物豈止恐龍呢。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文嘉棋(Michael Pittman)... 詳情
新聞解碼:觀塘新建交通交匯處
【明報專訊】觀塘塞車嚴重,有YouTuber以此改編歌曲,成為熱話,截至3月已有74.2萬觀看次數。不過4月起觀塘塞車問題或有機會改善。觀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