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7
    星期三

運安會:工程車落軌1分多鐘台鐵撞
初步調查指列車急煞4秒 「司機已盡最大努力」

[2021.04.07] 發表
列車司機袁淳修

【明報專訊】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後第四天,台灣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多項調查新發現。運安會指,肇事工程車由從邊坡落軌至列車撞上,相隔僅1分多鐘,當時列車時速125公里,沒有超速,但疑因彎道阻礙視線,列車司機見到工程車時急煞4秒亦無力回天,「已盡最大努力」。

太魯閣號408次列車上周五(2日)行駛台鐵北迴線「和仁-崇德」路段,在清水隧道口前撞上落軌工程車而出軌,造成50死逾200傷。綜合《聯合報》、中央社等報道,運安會近日搜查取得列車及工程車行車記錄器、車廂監視錄影設備影像、列車控制編輯完成與監控系統(TCMS)與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紀錄,以及鐵路附近公路監視器等,重組事發經過。

李義祥「獨自巡視工地」不實

運安會昨表示,據監視器和工程車記錄器顯示,工程車於上午8時49分59秒進入工地,車上載有很多車胎,當時工地還有電單車和吊車等車輛。9時28分50秒至9時29分,列車撞上工程車後產生大量粉塵;9時33分16秒,工地的車輛有所移動。這證實工程車司機兼工地主任李義祥早前「獨自到工地巡視」的說法不實。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稱,初步研判工程車在一處轉彎位卡到樹叢後熄火,之後翻滾從邊坡滑落,車頭面向和仁隧道;約1分多鐘後,從和仁隧道駛至的太魯閣號與其迎頭相撞出軌,撞上清水隧道口左側,並將工程車車頭及吊臂撞脫帶入隧道,一路滑行至隧道320米深處才停下。列車8節車廂全部脫軌,第8車廂(車頭)左側全牷A第7與第6車廂脫節,第4至7車廂均嚴重變形。至於工程車熄火後,李何時下車及車輛如何滑坡等詳情,楊說涉犯罪調查,運安會不便說明。

反應時間7秒 煞停需16.6秒

對於太魯閣號事發時狀態,楊宏智在記者會前受訪稱,司機袁淳修「所掌握的東西、該做的都有到位」。他在會上進一步說明,列車以時速125公里行駛,沒超過限速130公里,駛出和仁隧道後有一小段彎道,至見到工程車,反應時間應僅約7秒,司機當時緊急鳴笛並全力啟動煞車達4秒,但仍遠遠不夠。據列車TCMS和ATP系統記錄,列車在9時28分35.5秒駛出和仁隧道,9時28分43.6秒,ATP顯示緊急緊軔作用,代表司機稍早已啟動煞車;9時28分45.5秒,列車以時速121公里撞擊工程車。台鐵此前估算,按太魯閣號時速,由煞車至停下約需16.6秒。

袁淳修和助理司機江沛峰均在事故中喪生,兩人在昨天上午火化。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在袁移靈火化前到靈堂向家屬致意,稱袁堅守崗位守護乘客到最後一刻,是因公殉職,將以他為榮,會向行政院爭取最高的冒險犯難撫恤。

李義祥工程承包商財產遭扣

台鐵局日前聲請暫時查封李義祥、義祥工業社及工程承包商東新營造的財產,昨天獲花蓮地方法院批准。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表示,將與伙伴及盟友商討,如何就參與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問題,採取協調行動。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會... 詳情
明年中共二十大上,按照年齡規律,現政治局24名成員中,至少11人達68歲的退休上限,目前在地方諸侯中,由政治局委員兼任省級黨委書記的地方有6... 詳情
【明報專訊】在遼寧艦航母編隊赴西太平洋訓練之際,官媒昨日披露入列一年多的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的近防裝備及官兵伙食等細節,包括首次出現12架殲-...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號航母編隊上周六(3日)通過日本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赴太平洋展行例行訓練,引起日本關注。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昨天表...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按照中國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有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