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7
    星期三

疫下加國血液供應充足
部分手術推遲

[2021.04.07] 發表
溫市戴口罩行人經過愛心打氣標語「我們一起抗疫」。(加新社)

【明報專訊】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一年令醫療系統受壓,封城措施亦阻礙到人們捐血,不過加拿大的血液供應仍然充足。加拿大血液服務局(Canadian Blood Services)表示,這得益於疫期選擇性手術延遲,而固定捐血者仍繼續預約捐贈。

去年3月至4月間,由於醫院和社會封鎖措施,全國血液需求量較正常時期下降20%至35%。當醫院逐漸恢復正常,血液需求量反彈並保持在疫潮前的水平。在疫潮初爆發時,不同省份都取消或延後日常性手術。2020年3月16日,卑詩省決定延後手術以因應新冠肺炎病人的激增。至2020年5月18日,約3萬宗非緊急預約手術被延後。

在安省,2020年3月19日,所有非必要和選擇性醫療服務被停止或被減至最低水平,血液需求量下降。2020年5月26日,省醫療當局准許逐漸恢復醫療服務,醫療服務提供者可自行決定恢復何種手術。這段期間,血液需求量亦逐漸上升。

加拿大血液服務局是全國性血庫,其貯存的血液全國各地都可使用。

捐贈的血液有3個成分:紅血球、血小板和血漿。紅血球可以置放在冰箱長達42天,供外傷病人,新生嬰兒和失血者使用。血小板是血液中微小的細胞,可形成血塊並止血,癌症病人和其他面臨生命危險的重症病人需要,血小板的儲存時間最短,只有7天,故最常需要人們捐贈。血漿一旦凍結,可在冰櫃中儲存一年,被用來治療緊急狀況的病人。

血液捐贈現在只採預約式,診所不接受臨時前來捐血者。血液服務局指,注意到首次捐血人數減少,但疫潮前即定期捐血者仍在繼續這樣做。目前,大部分永久性的捐血診所都保持開放,並增強了安全措施如清潔及保持社交距離。移動式捐血站如學校或教堂在疫潮期間都停止運作。

更多要聞一
全國變種病毒病例超1.5萬宗 阿省萬宗活躍病例 四成變種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省府致力令第三波疫情受控,而全國變種病毒確診個案仍在不斷增加,目前已增至超過1.5萬宗,並令到更年輕、更健康的人士染疫後... 詳情
1/3家中工作專業人士寧願 另找工作不想全職返辦公室
【明報專訊】一項新調查顯示,約三分之一目前在家工作的專業人士寧願找一份新工作,也不願意重回辦公室全職工作。 加拿大在家工作的僱員數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