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星期六

愛暉樓3層疑橫直播毒 揭兩初確 09室共用室內糞渠 全幢25戶須撤離

[2021.04.10] 發表
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三座有4人染疫,當中3人住在相連的09室,懷疑出現垂直傳播,全幢所有09室居民昨晚深宵起撤離。(賴俊傑攝)
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3座有4人染疫,其中3人分別住在3層相連的09室單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場視察後,稱綜合病毒數值、確診和病發時間等因素,分析09室較大可能是由上向下傳播病毒。(賴俊傑攝)
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三座有4人染疫,其中3人分別住在3層相連的09室單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與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左)到場視察。(賴俊傑攝)
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三座爆疫,至昨日21至23樓的09單位各有一人染疫,懷疑出現垂直傳播,政府要求全幢大廈09室居民撤離。此外,該廈22樓懷疑出現橫向傳播,一名31室的71歲女子日前已確診。(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1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12宗輸入個案,2宗本地個案。至於早前有兩人染疫的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3座,經強制檢測再揭兩人初步確診,且懷疑同時出現垂直及橫向傳播,當中3人分別住在21至23樓09室,3個單位共用同一室內糞渠,其中兩單位曾切割喉管,2109室居民聞到臭味;2209室廚房設兩抽氣扇,廚廁間有洞口,關上廚廁門同開兩抽氣扇會形成很強負壓,可抽出廁所渠管病毒。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到場調查後表示,懷疑09室喉管垂直向下播毒,全幢25層09室住戶要撤離。

70歲居民料最先發病 曾到愛定商場理髮

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3座日前已有兩宗確診,包括一名住在2309室的70歲女子(第11547宗),昨日多兩宗初步確診,分別住在2209和2109室。最先確診的2309室70歲女子無病徵,袁國勇說,她的病毒數值(CT value)為23,是3個09室染疫者中最高,或顯示其病發時間最長,估計她最先發病。患者視力不好,平時多數留在家,每周有親友探訪,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患者一名親戚於3月27日曾帶患者到愛定商場理髮,並一同到新墟明藝街妙法齋用膳。

2209室廚房兩抽氣扇 全開或抽出渠中病毒

樓下2209室有一名66歲男子初步確診,他4月1日輕微流鼻水,4月8日強制檢測驗出陽性,病毒數值為22,他平時會到屯門公園散步,4月4日曾與5、6名親戚到鑽石山墳場掃墓,當時有戴口罩。袁國勇表示,2209室廁所通氣喉曾被切割,廚廁之間牆身有洞,而廚房有兩把抽氣扇,當廚房和廁所都關門、且廚房兩把抽氣扇全開時,廁所出現很強負壓,廁所渠管若有細小的縫隙,病毒會從縫隙被抽出來。

2109室廁所通氣喉曾被切割 修復後仍泄臭味

再下一層的2109室也有一名6歲男童初步確診,他4月2日流鼻水,同樣在強制檢測呈陽性,病毒數值為18,他幾乎每日都會在兆安苑定基閣補習,補習教師及一同補習的學生要檢疫。袁國勇說,2109室廁所通氣喉亦曾被切割,最近已修復更換,形容該單位喉管「新淨」,但戶主表示仍聞到臭味,懷疑因此播毒。

袁國勇表示,綜合病毒數值、確診和病發時間等,09室較大可能是由上向下傳播,但不能排除是向上傳播,故較穩妥的做法是全幢樓的09室居民都撤離。衛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會在浴室、廚房、抽氣扇等位置取環境樣本化驗。

22樓兩戶確診 袁國勇料共用設施感染

同時,22樓或現橫向傳播,居於2231室的71歲退休主婦4月3日發病,4月7日確診(第11535宗),袁國勇表示,2231和09室之間的天井位很闊,不認為會經天井傳播病毒,相信是共用垃圾房、升降機、大堂大門等設施而交叉感染。

昨晚約10時,有身穿全套保護衣的醫療輔助隊職員開始上樓通知居民,居民陸續下樓登上小巴撤離,至深夜11時半,約20多名居民撤離,部分居民拿茼瑽齝c或手推車。其中1名男子登上救護車離開。

區議員促房署再檢查傳臭味喉管

據房署資料,友愛h1980年入伙,樓齡約40年,其中愛暉樓屬3座相連工字型結構。當區區議員林健翔說,09與10室共用喉管,房署曾於2月為愛暉樓及同h其他大廈檢查及更換喉管,但不時有居民投訴傳出臭味。房署前日回覆稱,早前已檢查及維修,喉管應該妥當。林促請房署檢視大廈喉管設計是否有問題,亦要設立機制,為單位喉管有臭味的居民再次檢查喉管。

居於高層與09單位共用喉管的居民說,愛暉樓今年2月有確診個案時,房署職員曾上門檢查,事後更換其住所的坐廁及水箱,但3日前仍聞到臭味,已通知區議員要求房署跟進。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牛津針今年不引入 研購針對變種疫苗 袁國勇倡相同技術疫苗全部不買
【明報專訊】近期被指可能與罕見血栓有關的牛津大學/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原預計最快今年第二季尾供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本港疫苗供應充足...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兩周再錄得6宗接種新冠疫苗後疑患貝爾面癱的報告,當中5人打科興,累計15宗;至今錄得15宗接種後死亡個案均判斷為與疫苗沒有因... 詳情
學者打復必泰後高燒 急症室等5句鐘
【明報專訊】東亞國際關係學者、東京大學法學博士林泉忠(圖)周三(7日)接種第二劑BioNTech(復必泰)疫苗後,前日感不適,發高燒至39....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正研究提高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誘因,食衛局長陳肇始昨日稱,與新加坡商討旅遊氣泡上,接種疫苗者方可參加;另曾探討部分處所若要安全... 詳情
兒童醫院術後併發 嬰終身需起搏器 母疑醫生出錯欲尋第二意見 被倡赴大灣區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投訴稱,患先天心漏病的兩個月大男嬰,上月底在專治兒科奇難雜症的兒童醫院接受修補手術後,出現心臟傳導阻滯的併發症,心跳過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