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星期六

售貨員染疫 元朗萬寧12分店全關

[2021.04.10] 發表

【明報專訊】元朗有萬寧售貨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涉事42歲萬寧女店員3月26日出現頭痛、頭暈等病徵,曾三度求醫均未驗病毒,最終醫生建議她入院,入院篩查後至發病兩周才驗出確診,現感染源頭不明。患者在發病後曾與15名親友掃墓和吃飯,並一直工作至4月7日。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頭暈並非新型冠狀病毒的典型病徵,已去信私家醫生,提醒他們復活節假期期間或有傳播,若有懷疑應盡量讓病人檢測。萬寧表示,會關閉元朗全線12間分店,至員工有檢測結果才重開。

患者頭暈三度求醫 張竹君:非典型病徵

昨日唯一一名源頭不明患者是居於元朗上白泥村石屋的42歲女子(第11556宗),她3月26日頭痛,3月31日向西醫鄧兆棠求醫,當時感到頭暈;4月2日向西醫王錦麟求醫,至4月7日仍頭暈再向鄧兆棠求診,醫生建議她入院檢查,在浸會醫院入院篩查時驗出陽性,至昨日、即發病後兩周才確診。

患者在元朗泰衡街大興大廈地下萬寧做售貨員,她發病後繼續上班,最後上班日期為4月7日,其間沒到其他分店工作,約19名同事要檢疫。此外,患者於4月4日曾與15名親友到白泥村拜山及吃飯,親友須檢疫。

張竹君表示,患者曾數次求醫,但因為頭暈並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典型病徵,故兩名醫生都沒建議她檢測,而由於患者發病後拖了一段時間才確診,有可能造成傳播。張竹君前晚向私家醫生發信,稱社區仍有源頭不明個案,加上近日放寬了社交距離措施以及有復活節假期,疫情或會反彈,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徵可以很闊,建議私家醫生如果發現病人有急性病徵,不論病人旅遊史和嚴重程度,都要為病人安排檢測。

醫生:倘非典型病徵持續 應及早檢測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頭暈有很多原因,現時未能確定該患者頭暈是因染疫還是其他疾病。他說,雖然新型冠狀病毒會影響神經系統,例如部分患者會失去味覺、嗅覺,病毒也可能擴散到神經系統其他部分引致頭暈,但多數會同時出現發燒等病徵,只出現頭暈的可能較低。他說,很難要求病人出現任何病徵都驗病毒,否則會有大量樣本要化驗,但若病徵持續,或有高危因素、所在的社區疫情擴散等,則即使病徵並非典型,都應及早驗病毒。

萬寧表示,前晚已立即關閉確診者工作的分店,元朗全線12間分店亦會暫停服務,直至區內所有員工完成檢測。發言人稱,部分員工或會到其他分店取貨,故為安全起見自願關閉分店,至員工有檢測結果才重開。

此外,昨再多兩名確診者離世,包括一名69歲男病人(第9612宗),以及一名83歲女病人(第9953宗),至昨日有207名確診者離世。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牛津針今年不引入 研購針對變種疫苗 袁國勇倡相同技術疫苗全部不買
【明報專訊】近期被指可能與罕見血栓有關的牛津大學/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原預計最快今年第二季尾供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本港疫苗供應充足...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兩周再錄得6宗接種新冠疫苗後疑患貝爾面癱的報告,當中5人打科興,累計15宗;至今錄得15宗接種後死亡個案均判斷為與疫苗沒有因... 詳情
學者打復必泰後高燒 急症室等5句鐘
【明報專訊】東亞國際關係學者、東京大學法學博士林泉忠(圖)周三(7日)接種第二劑BioNTech(復必泰)疫苗後,前日感不適,發高燒至39....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正研究提高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誘因,食衛局長陳肇始昨日稱,與新加坡商討旅遊氣泡上,接種疫苗者方可參加;另曾探討部分處所若要安全... 詳情
兒童醫院術後併發 嬰終身需起搏器 母疑醫生出錯欲尋第二意見 被倡赴大灣區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投訴稱,患先天心漏病的兩個月大男嬰,上月底在專治兒科奇難雜症的兒童醫院接受修補手術後,出現心臟傳導阻滯的併發症,心跳過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