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0
    星期二

議員倡公開是否持外國護照 曾國嚏G研選委提名表蒐國籍資料

[2021.04.20] 發表
立法會昨就修改選舉制度舉行兩節法案委員會會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嚏]右)早上完會後,站立拉扯手上的橡筋,其後放回袋中。(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連日開會討論修改選舉法例,選委的國籍問題受關注。工聯會麥美娟昨日於會上稱,可公開選委參選人是否持外國護照,「與其被『起底』,不如自己說出來,遲早都會公開」;建制派謝偉俊則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選前才披露擁有英籍一事為例,稱不希望再出現尷尬情G。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擎棶|研究如何在提名表格上蒐集有關資料。

麥美娟:查出薔糪眲 黃國健:BNO涉效忠問題

立法會昨召開兩節共4小時法案委員會會議,討論修改選舉制度事宜。麥美娟說,選委參選聲明未提及應否披露BNO或外國護照,認為參選人或當然委員,應在聲明披露自己是否持有外國護照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稱,條例無國籍要求,但資格審查委員會可向參選人索取資料並全面考慮情G,他解釋,因提名表格需公開,「如資審委已有足夠資料,是否仍需(將資料放)上網?」

麥美娟認為資料可以公開,「要在香港任公職,連是否有外國護照都不敢講,那無資格參選」,強調與其參選人被「起底」,不如自行公布,「畀人查出虧}仲核突?」工聯會黃國健亦稱,BNO涉效忠問題,相當敏感,認為提名階段已應蒐集資料。

謝偉俊:梁君彥選前才揭擁英籍 免尷尬重演

謝偉俊認為,以往參選較注重個人私隱,但以梁君彥擁有英籍一事為例,「去到某個位,我們都不知道(梁)有英國護照,這麼尷尬的情G不希望再發生」。他稱現時傾向是要加強效忠、保安,這亦是選民決定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

議員倘兼任人代政協 只能登記立會選委界別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江嘉敏回應提問時稱,若立法會議員兼任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只能登記為立法會議員的選委界別。她解釋,因人代、政協界別有190席,冀盡量填滿席位,故若人代、政協有另一當然委員的身分,便冀可先填滿當然議席。

黃國健關注,若立法會換屆後,不連任的議員便會失去選委議席,「似乎不是很公平的做法」。馬逢國亦稱,不能自行選擇循哪界別出任選委並不合理。鄧忍光稱沒有其他選擇方法,已就此與中央部門詳細溝通,做法反映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精神。條例草案中列明,友好協進會需代表所有擬登記為當然選委的人代、政協,向選舉登記主任呈交登記表格。

修例亦將分區委員會等列為選委。自由黨易志明問及,若分區委員會委員離開了崗位、未獲續任,是否無資格再出任選委、政府會否填補空缺。鄧忍光解釋,如未再獲委任為分區委員,便不能行使選委權利,有關空缺不會填補。

明報記者

(新選舉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陳淑莊涉酒吧犯聚開審 證人:報警留錯姓氏 保護鵀菑v
【明報專訊】公民黨時任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去年4月涉與其他人在酒吧內開會,被票控違反限聚令,酒吧負責人則被控兩...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因在街站叫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共14罪,辯方早前申請終止聆訊,案件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在立法會一個事務委員會上交代,有129名公務員拒簽「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聲明,當中25人已辭職,1... 詳情
白腊鄉村地蓋燒烤場 城規倡改農地  收80反對  長春社:憂「突然冒起民意」左右決定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有團體在西貢白腊屬「農業地帶」的範圍舉辦收費親子露營及賞花等活動,未有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規劃署和地政總署正展開... 詳情
職員稱「彩色小屋」付費可入住  民署:無旅館牌照
【明報專訊】同位於西貢白腊「鄉村式發展地帶」、兩列外牆色彩繽紛的「彩色小屋」,一直是白腊村其中一個「打卡」熱點。本報記者到白腊村了解該處舉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