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0
    星期二

聯邦承諾300億投託兒服務 目標全國平均每天收費10元
財長指世代投資對父母兒童及經濟巨大變革

[2021.04.20] 發表
日託服務對家長重要。(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昨(19)日公布2021年預算案中,承諾提供300億元用於託兒服務,目的是降低對父母的收費預算案。

預算沒有承諾或估計該項支出可以創造多少個新的託兒名額,而是集中在父母的費用上。

冀明年學前兒童日託費減半

該計劃的目標是明年使學齡前兒童日託費用平均下降50%。目前託兒收費從溫尼的每月約451元到多倫多的每月1250元不等。

自由黨的目標是在全國範圍內達到每天10元的平均費用,擁有自己體系的魁省除外。

該提案不僅解決了倡導者的呼籲,而且也解決了商業團體的呼籲,以幫助成千上萬由於疫情期間的日託服務關閉而退出了勞動力市場的母親,讓她們能重返工作。

財政部長兼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預算講話中表示,該計劃不會立即產生成果,並指出這是一項長期策略,將需要在全國範圍內努力投資於兒童和年輕父母身上。

她在講話的預言中說:「我今天向加拿大人作出這一承諾,以你的財政部長和一名在職母親的身分發言:我們會做到的。」

該計劃每年的支出開始時將略高於30億元,這是除了政府在4年前宣布用於託兒的10年資助承諾外。到2026年,資金將增加到每年將近84億元的新支出。

前五年將專注於對非營利性託兒服務提供者的支持,不包括營利性託兒中心和不受監管的託兒服務。

此後,預算案表示政府將與各省合作,根據當時的資金使用情況重新評估資金需求。

方慧蘭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將是一項世代投資,以使父母,尤其是女士能夠參加勞動力市場。」

她說:「我真的不想低估建立早期學習和託兒系統的複雜性或困難,也不想低估這對女士、所有父母、兒童和加拿大經濟的潛在變革性。」

該預算還向聯邦秘書處額外投放3450萬元,該秘書處將指導政府內部的政策工作,並成立一個全國諮詢委員會以強調該行業的需求、關注和問題。

支出納入法律 不會輕易撤消

預算還承諾到秋天立法將託兒服務支出納入法律,這樣就不會因政府或內閣優先事項的改變而輕易撤消或淡化支出。

有華人家長表示,現今每月的託兒服務開支達1100元,能夠減至每天10元,一個月下來亦只是200多元,她說這是相當不錯,但5年後兒子都長大了,不知能否享受得到。

更多要聞一
制定最低工資 時薪15元 徵非本國居民物業空置稅
【明報專訊】聯邦新預算案要點: · 未來5年斥資300億元,83億用於學前教育和託兒、以及原住民的學前教育和託兒。該計劃目的在下年將學... 詳情
助財困企業國民 聯邦財赤龐大
【明報專訊】有經濟學家擔憂,此次聯邦預算赤字龐大,能否維持寄望於加拿大的經濟出現強勁復蘇,而這又不是能夠百分百確定的事情。此外在兒童看護上的... 詳情
聯邦降日託收費需省府支持 工人維權組織憂安省不執行
【明報專訊】工人維權中心組織幹事劉碚溪說﹐聯邦預算案有一些好消息﹐首先是制訂了最低工資標準每小時15元及其與物價上漲指數掛鉤的機制﹐不僅有利... 詳情
駔勉誠投支持票 保自由黨不倒台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究竟本國能否在沒有提早大選的情況下度過這一難關。目前各反對黨紛紛否定提早大選的可能性,然而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詳情
明年6月滿75歲老人金增10% 工資租金補貼就業福利延長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一發布兩年多來首份財政預算案,延長渥京給僱員和商業的新冠肺炎補助。預算案包括未來3年超過1,000億元的新開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