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1
    星期三

主攻抗疫經濟復蘇 卑詩預算案97億赤字創紀錄

[2021.04.21] 發表
羅品珍說,本省不會在一夕之間就突然復蘇,所以省府需要繼續對人及對企業作投資。(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昨日公布,省府預測財政赤字將接近97億元,料為迄今最高赤字紀錄。因應疫情及幫助企業復蘇是本次預算案的主要思維,省府為此將投入32.5億元於抗疫及幫助旅遊業及中小企業復蘇。

雖然赤字增加,但省府仍調高部分人的補助津貼,包括低收入耆英每月補助增加一倍,有8萬名耆英每月可多得50元,這同時是該項補助自1987年來第一次調高。依賴省府收入補助的低收入人士及殘障人士,每月補助亦將提高175元。

卑詩省府往年都在2月公布預算案,這次因疫情,較往年延遲兩個月推出。提出預算案的時間,距離省府去年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已有13個月,至今緊急狀態仍未解除。

省財政廳長羅品珍(Selina Robinson)指出,新冠病毒(COVID-19)至今仍為禍人間,她說,如何幫助省民自疫情的影響中恢復,是今年度預算編列考慮的重點。

省府預測新的預算年度將會產生近97億元的赤字,創下新紀錄。不過,羅品珍說,剛結束的年度實際赤字,已向下修正為81億元,這比去年12月財政預測時,以為會產生136億元赤字,大幅減少55億元。

她解釋,赤字改善的原因,與樓市強勁表現令稅收大幅增加,零售業的稅收亦增加,以及省府設法減少一些支出有關,卑詩保險公司(ICBC)的營運改善亦有幫助。

羅品珍說,本省零售部門在去年4月錄得最大的衰退之後,已逐漸反彈,而在今年的1月,本省零售業銷售已比去年同期增加15.3%。

本省樓市即使在疫情期間仍有強勁表現,去年每月銷售紀錄一直在創新高,羅品珍亦說,由於省府的投機稅成功推動,令稅收增加,省府再將投機稅收入改善居住問題,因此加速了社會住宅單位的興建。

不過,她指本省的經濟復蘇不能單靠強勁的樓市,而應是不同部門及行業平衡發展。

她表示,例如酒店業、休閒業及旅遊業在未來一年將持續籠罩在疫情的陰影下,因此省府預期,省內生產總值(GDP)有可能要等到明年即2022年,才能回疫前2019年的水平。

羅品珍說:「本省不會在一夕之間就突然復蘇。」因此,省府會直接投資在幫助省民,投入在與建立本省經濟韌性有關的計劃。

新預算案的重點,包括對「疫情及復蘇計劃」撥款32.5億元,其中有9億元將用在與新冠疫情管理有關的工作,例如配發疫苗、檢測及追蹤接觸史的工作,也包括擴大流感疫苗的施打,以及對長期護理院新冠病毒的篩檢。

羅品珍指,對於本省許多耆英來說,為了保護自身安全,只好拒絕親人的探望,無法與孫子女親切擁抱,這令到很多父母及祖父母經歷了非常困難且孤獨的一年。因此在預算案中,省府擴大居家安全監控系統,並增加更多居家護理人員能夠到府協助耆英生活。

在與疫情有關的撥款支出中,還包括撥款10.5億元幫助省民和本省企業,其中對旅遊業及藝術有關行業的撥款則有1.2億元。

在改善醫療服務方面,省府在新年度,將提撥5.85億元用於訓練醫療人員,並將增聘3000名醫療工作人員,其中有4500萬元將用在改善醫療系統歧視原住民有關問題。未來3年亦有5億元用於省民精神健康服務。省府還說,一次性宣布5億元投入在省民的精神衛生健康上,這是該領域前所未見的最大筆投資。

更多要聞二
今秋推兒童免費搭公車 擬3年增3750託兒名額
省府在新預算案中,亦對託兒、兒童、耆英及公園設施有具體投資。根據預算案,省府將繼續對為期10年的託兒計劃分3年撥款2.33億元,用於對本省超... 詳情
指衛生部門學區被削支逾11億 反對黨抨預算案未向省民提供支持
卑詩省自由黨財政事務評論員貝尼爾(Mike Bernier,圖)批評省府的財政預算案,指省民和企業辛苦掙扎一年,希望省府能夠推出真正的計劃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