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4
    星期六

國家疫苗小組降低年齡限制 滿30歲 可打阿斯利康 安省6旬漢 接種後血栓

[2021.04.24] 發表
國家疫苗接種小組昨宣布﹐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年齡限制降低至30歲或以上。

【明報專訊】國家疫苗接種小組(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s﹐NACI)昨午宣布﹐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年齡限制降低至30歲或以上。而差不多同一時間,安省確認一名60歲男子接種該疫苗後出現血栓。

安省稱缺貨 暫無意跟隨

對降低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年齡限制一事,安省衛生廳已表明﹐由於存貨不足﹐加上供貨不穩﹐故暫時無意跟隨NACI指引。現在只繼續供40歲或以上的省民注射。但對降低接種年齡限制﹐表示歡迎。

對於安省出現的首宗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的血栓個案。省衛生廳確認當事人為一名60歲男子﹐目前正在家中休養。

據悉﹐該男子在注射了第一劑疫苗後﹐便出現問題。衛生廳暫時未有提供其他資料。

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注射疫苗後出現這類嚴重反應的個案十分罕有﹐衛生廳有良好的機制監察市民接種疫苗後有否出現不適。當局亦會盡早發現市民不適﹐並及時治療。」

但聯邦衛生局則堅持注射疫利大於弊﹐並容許18歲以上加人注射該款疫苗。

省長道格福特、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日前均在鏡頭下注射了阿斯利康疫苗﹐從而減低市民憂慮。

總理杜魯多及其妻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亦於昨午接種了阿斯利康疫苗。

這是全國第4宗在注射了阿斯利康疫苗而出現血栓的個案﹐其餘3宗個案分別發生在魁省、阿省及紐賓士域省。

衛生廳發表聲明指﹐安省目前只剩下33.7萬劑的阿斯利康疫苗存貨﹐下批疫苗最快要等至5月才到位。

安省藥房及基本護理設施會繼續為40歲或以上的省民接種該款疫苗﹐直至有更多供應﹐才考慮擴大資格門檻。

NACI建議不想等待接種mRNA疫苗的30歲或以上的加人﹐可選擇注射阿斯利康。此前﹐該小組只建議55歲或以上的國民注射﹐原因是有證據顯示﹐注射了該款疫苗而出現血栓的人士以年輕人為主。

聯邦政府表示﹐估計會有41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會在6月底前送抵加國﹐但未有公布該批疫苗發送各省的具體時間表。

全加拿大至今已向國人注射了超過11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s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