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1
    星期六

《經濟學人》封面刊登台灣「地球最危險地方」

[2021.05.01] 發表
「經濟學人」30日公布當期封面,以台灣雷達圖為主視覺,左有中共五星旗、右有美國星條旗,並稱這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
蔡英文

【明報專訊】英國雜誌《經濟學人》最新一期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左右分別有五星紅旗和美國星條旗,且各有代表軍艦、軍機的光點位於台灣海峽和太平洋,標題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內文指出台海若爆發戰爭將釀成災難,美中須極力避免。台灣外交部昨回應稱,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捍衛自由民主、維護台海現狀。

中央社報道,《經濟學人》文章指出,數十年來中美對台灣議題一直高度模稜兩可,讓台海得以維持和平,但時至今日這種戰略模糊已失效。美國憂心恐怕無法阻止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今年3月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被問到,中國未來5到10年侵略或採取軍事行動的最可能潛在目標時表示,「台灣首當其衝」,甚至時間最快就在2027年。

該文稱,戰爭不僅令中美兩個核武國家衝突升級,經濟也是重要因素,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核心,台積電是全球最有價值的晶片廠,生產84%最先進晶片。一但台積電停止生產,全球電子業將隨之停擺,代價巨大。台積電的科技與經驗或許領先對手多達10年,無論是美國或中國都必須花費數年才能追上。

另解放軍的突擊將考驗美國軍力及外交、政治決心,若美軍第七艦隊沒趕到,北京將在一夕主宰亞洲,而美國的盟友將認為華府不值得信賴,所謂「美國治世」(Pax Americana)就會瓦解。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29日表示,若美國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北京將視為嚴重破壞穩定;她也認為台灣目睹中國大陸近年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後,立場轉趨強硬,並在「某程度上更傾向尋求獨立」。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供中華航空機組人員檢疫的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此前發燒的3名員工昨日(4月30日)被證實確診。該酒店累計已有4宗確診,華航機師...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院長蘇貞昌周六(1日)表示,如果房務主管及早告知、如果診所醫師有警覺、如果寺廟落實實名制及如果舞廳要求戴口罩,各方面只要多一... 詳情
兒子趙介佑爆染毒爭議 趙映光請辭民進黨北市黨部評召
【明報專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因涉毒品案被聲押,風波愈演愈烈,黨中央昨責成北市黨部火速開除趙介佑黨籍;趙映光也面臨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