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9
    星期日

子失半邊腦 母迎難照料成就藝術家

[2021.05.09] 發表
年幼時因腦炎而接受切腦手術的郭ㄦ~(右),右邊身體活動不自如,在母親(左)鼓勵下努力學習用左手繪畫,最近有感醫護在疫情期間辛勞,故茪熁葭e一幅有關醫護的畫作。(李紹昌攝)
郭太說,郭爸爸在內地工作,她需獨力照顧兒子,ㄦ~小時候已對藝術深感興趣。(受訪者提供)
腦部受損的郭啟業喜歡掃描,圖為他家中的臘腸狗掃描。(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畫作堛澈媬v物細緻描繪玻璃窗,光暗分明,執筆者郭ㄦ~是失去半邊腦的殘障人士。小時候ㄦ~患腦炎要切除半邊腦,自此半邊身活動不自如,還要重新學習說話,郭媽媽一度氣餒欲尋死,猶幸獲同路人鼓勵。現在啟業是個獨當一面的藝術家,屢獲殊榮,更能靠自己一門手藝接洽商業工作,發展潛能。

子患腦炎赴美切腦 需重學說話

「我個仔細個已經對藝術好有天分,飲茶會鷈I心紙畫個會出煙黚驤,飲益力多又可以用個蓋嚙紙摺一架遊艇!」71歲的郭太滔滔不絕分享兒子ㄦ~的點滴。不過原來ㄦ~5歲時,有一日洗澡期間在浴室跌倒,當時郭太不以為意,怎料數年後ㄦ~開始持續抽筋,其後確診腦炎,兩母子遠赴美國求醫,最後ㄦ~需動手術切除半邊腦。

母曾欲一齊「了結」 幸獲同路人鼓勵

回港後,ㄦ~右邊身體殘障,剛完成手術時不懂說話,連黑白色都不懂說,要重新學習。當時郭太要求他在快餐店自行下單,收銀員聽不到,也逼他大膽、大聲一點下單。然而,種種壓力猶如大山壓下,開朗的郭太說,「鶧}真係有諗過帶埋個仔了結,好彩其他家長鼓勵我」。

直至ㄦ~到特殊學校念書時,被老師發現他雖然手部乏力,仍很愛填色,結果他努力練習用左手繪畫。2006年,ㄦ~開始到香港耀能協會禾輋工場工作,主要工作是畫畫。郭太形容,兒子是個沒自信的人,每次下筆都要思索良久。香港耀能協會禾輋工場導師鄧玉玲都會給予他足夠時間,並提供協助,例如養和醫院某一屆護士畢業生出價邀請ㄦ~畫一幅養和醫院的畫作,他因不便親身到醫院,鄧姑娘便親自去醫院拍照,讓ㄦ~能臨摹。ㄦ~在多次藝術繪畫比賽中獲獎,也為不同機構的刊物畫插畫。

兼顧中風丈夫 疲倦仍無怨無悔

禍不單行,郭爸爸4年前中風,自此郭太全副心血都放在兩父子身上。疫情初期,郭太為了撲口罩不慎跌斷手。她說,因為沒心力,放下了最愛的粵曲,平日空閒會到快餐店找街坊聊天散心。如此疲倦,她無怨無悔,問ㄦ~有否畫過一幅畫給媽媽?他靦腆回答說沒有,但其實ㄦ~10年前曾設計一套中式服裝予媽媽作粵劇服。郭太說自己幾乎沒穿過這外衣,再次穿起拍照時,她露出滿足的笑容,或許這便是最佳的母親節禮物。

明報記者 黃心悅

更多要聞
涉瞞行蹤 染變種印漢偕女友人被捕 衛署轟阻追蹤極不負責任 違者定嚴肅跟進
【明報專訊】本港首兩宗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社區確診個案涉隱瞞行蹤,有密切接觸者未被檢疫,疑引起四代傳播。涉案的29歲印度裔男子及31歲女友人涉「... 詳情
收林鄭感謝卡不領情 檢疫者:請「港人母親」入營過節
【明報專訊】政府不再要求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所住大廈的居民全部檢疫,相關檢疫者被驗出陰性後可提早結束檢疫,其中東涌映灣園居民昨午可回家,荃威、康...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疫苗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發現,打科興疫苗與貝爾面癱「可能有潛在關聯」,港大正作進一步分析,若發現兩者有關,會交顧問專家委員... 詳情
印度來港「截人不截貨」 醫生:冷凍食品宜拆包裝再放雪櫃
【明報專訊】印度新冠疫情失控,港府已停止當地客機來港,但截人不截貨,上周5日內有40班貨運機從印度抵港,而今年首季由印度輸港的蔬果總值481...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37萬外傭須強制檢測,限期今日屆滿。據政府數字,由5月1日至7日,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已為逾28萬名外傭採樣,即至上周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