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9
    星期日

涉瞞行蹤 染變種印漢偕女友人被捕 衛署轟阻追蹤極不負責任 違者定嚴肅跟進

[2021.05.09] 發表
帶變種病毒的印裔男子及女友人住在佐敦伯嘉士大廈,該處居民檢疫21天後,前晚返回寓所。本報記者昨傍晚約6時按大廈居民提供二人的住址拍門,一名男子應門,記者道明來意後,對方即關門,沒有任何回應。(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本港首兩宗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社區確診個案涉隱瞞行蹤,有密切接觸者未被檢疫,疑引起四代傳播。涉案的29歲印度裔男子及31歲女友人涉「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及「沒有遵守要求提供所需資料」,昨日被捕,並已錄口供。衛生署稱在追蹤期間隱瞞或提供虛假或誤導性資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會阻延病毒追蹤,對公共衛生構成重大威脅,定會嚴肅跟進違例者。

本港昨再錄得零本地確診,新增5宗確診均為輸入個案,4人為印尼來港外傭,1人為西班牙抵港的1歲男嬰,全部均沒驗出N501Y變種病毒株;同日另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

變種病毒聚會家庭群組昨沒新增個案,而首名確診變種病毒的29歲印度裔男子及其31歲菲裔女友人有瞞報行蹤之嫌,自上月中確診後大半個月,上周才爆出他們確診前曾與女友人的胞兄、胞兄女友及其女嬰聚會,胞兄三口於兩人確診後再與映灣園、康怡花園和豪峰工作的3名菲傭聚會,3名菲傭確診且病毒基因與印度裔男子一模一樣。消息稱,該印度裔男及其菲裔女友人昨已錄取口供,並被警方拘捕。

去年兩宗虛報行蹤判社服

衛生署昨晚公布暫控一名29歲男子及一名31歲女子分別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第3(4)條 「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及第3(2)條「沒有遵守要求提供所需資料」。該男子涉於上月16日向獲授權人員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資料,女子涉於上月17日沒遵守獲授權人員的要求提供所需資料,兩人昨日被捕,案件將於明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

違反上述規例者,最高可被罰1萬元及監禁6個月,去年已有兩宗相關案件被判刑,包括43歲男子和50歲女子向醫生提供外遊紀錄的虛假資料,分別於去年8月被判120小時社會服務令和於今年3月被判100小時社會服務令。

就菲裔女友人的胞兄三口,衛生防護中心昨稱3人的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胞兄舉辦兩次深水灣沙灘聚會的20名參與者亦未有人初步確診。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稱,將再為胞兄三口驗抗體看是否曾受感染。

群組累計8人 源頭未清晰

印度裔男相關群組累計8人,感染源頭仍未完全清晰。許樹昌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印度裔男在尖沙嘴華美達華麗酒店同層檢疫者中,最少一人所帶病毒基因與印度裔男子一樣,不排除有人開窗影響氣流或S型派飯掛u等環境傳播。印度裔男檢疫期間無被驗出陽性,許稱不排除涉採樣質素問題,檢疫酒店目前用鼻腔和咽喉樣本,若改採鼻咽樣本作檢測會更準確,但需要高防感染規格。

許樹昌:幸無[象變種病毒社區大爆發

許樹昌說,幸好無[象變種病毒於社區大爆發,與實施社交距離措施、市民戴口罩和勤洗手有關,「另外都有纗B(氣)」,但仍要在最近菲傭確診後觀察多14日,看有否其他相關個案。

前日確診的華大基因29歲男員工感染源頭未明,至昨沒增相關確診,許樹昌稱其病毒並無N501Y突變,反映社區仍有非變種病毒的隱形傳播鏈,呼籲市民在今日母親節避免太多人聚會,用餐後也應戴回口罩才交談等。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指疫下難運動 三四成求診者減磅失敗 茶飲店「減糖客」增 營養師:為減罪惡感
【明報專訊】手搖飲品風靡年輕一族,本港茶飲店成行成市,大家會否主動要求減糖?本報訪問大型連鎖茶飲店,發現市民疫情下選擇減糖飲品有上升趨勢,比... 詳情
【明報專訊】在「疫苗氣泡」下,本周三(12日)起於抵港前14日已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者可減檢疫期。旅遊業界指此安排無助恢復休閒旅遊,因由香港... 詳情
復辦本地遊 業界稱打針司機不足難成團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29日起讓持牌旅行社有條件復辦本地遊旅行團,香港旅遊業議會稱昨日及今日共有21個巴士團及3個離島團出發。有旅行社稱收客不...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招募200至300名11至16歲青少年,研究他們接種新冠疫苗的免疫力和不良反應。計劃昨日起開打,首日為9人打BioNTech...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提出考慮在外傭日後申請工作簽證和續約時加入打疫苗的要求,而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和「旅遊氣泡」等只有打疫苗者才合資格,港大醫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