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9
    星期日

打針者入境減檢疫 旅遊業稱無助旅遊

[2021.05.09] 發表

【明報專訊】在「疫苗氣泡」下,本周三(12日)起於抵港前14日已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者可減檢疫期。旅遊業界指此安排無助恢復休閒旅遊,因由香港到內地、澳門、台灣仍要在當地檢疫7至21日不等。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認為,不為抵港者驗抗體就縮短檢疫期不是最好的做法,建議可考慮在檢疫期內為抵港者驗抗體。

指打工仔年假有限 不想被困

姚思榮:目前最重要是清零

據疫苗接種者入境新安排,由內地、澳門及台灣來港者,抵港後只需家居檢疫7日,惟現時由香港抵內地要檢疫14至21日、抵台須檢疫7日、抵澳門則要接受14天醫學觀察及7天自我健康管理。至於從新加坡等低風險地區返港者,須在指定酒店檢疫7天,但赴新加坡時先要檢疫7天,即前後檢疫共14日;而泰國政府雖由7月1日起允許已打針遊客到布吉可免檢疫,惟港府將泰國列為中風險地區,返港者仍須在指定檢疫酒店檢疫14日。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認為,各地仍對來自香港的人設檢疫要求,打工仔年假有限,即使放寬至抵港後只需檢疫三四日,相信亦難以恢復旅遊,因消閒旅遊者始終不想被困住。他說現時最重要是本地清零,才可與內地商討先恢復商務客免檢疫往來,再商討旅遊團往來配額。

學者倡檢疫期驗抗體

潘烈文向本報表示,不為已打疫苗抵港者驗抗體就縮短其檢疫期不是最好的做法。他說有幾種方法都可驗到抗體,最簡單的一種只需20分鐘就有結果,好過什麼抗體測試都不做;若難在口岸驗抗體,他說亦可考慮在檢疫期間為抵港者驗抗體。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科學委員會建議盡可能為已打針的抵港者驗抗體,驗出陽性才縮短檢疫期,他相信政府考慮到技術問題而不做,因在口岸要求入境者等待病毒和抗體檢測結果需多個小時,且隨時涉及數以萬計人流。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百警戒備 胡志偉脫銬送別亡父 母親節前夕母子短聚 妻:夫已盡孝 謝港人支持
【明報專訊】正還押的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喪父,早前申請外出奔喪遭懲教署拒絕,前日獲高等法院暫准保釋奔喪,他昨早乘坐警車到鑽石山殯儀館出席喪禮,...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是母親節,因民主派立選初選案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正還押赤柱監獄的民主黨林卓廷,寫了一封信給母親。林卓廷憶述母親自他青年時代... 詳情
抗癌一波三折 婦求O型血屍肺續命
【明報專訊】兩子之母徐彩珠(Janice)數年前患癌,接受骨髓移植後出現排斥,近日肺部纖維化惡化,肺功能僅餘一成多,急需接受O型血屍肺移植。... 詳情
夫炒車妻涉頂包 「天眼」揭發齊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七人車昨日清晨駛至旺角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時疑失控「自炒」,車輛及路邊鐵欄損牷A一名女子自稱司機。警方事後翻查附近閉路電視片... 詳情
時裝店掩飾無牌酒吧 警拘23人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屯門搗破一間以時裝店掩飾的無牌酒吧,拘捕23人,部分被捕人一度匿藏在店舖閣樓,以棉被遮蓋全身,以為可避過警方拘捕。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