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9
    星期日

指強制打針無道理 倫理專家:盡量先說服

[2021.05.0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提出考慮在外傭日後申請工作簽證和續約時加入打疫苗的要求,而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和「旅遊氣泡」等只有打疫苗者才合資格,港大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總監何維倫表示,強迫打針並無道理,政府應盡可能說服人打針。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要求外傭打針是好事,但執行上不能太強硬。

何維倫昨在港台《香港家書》表示,從倫理角度,強迫人打針是無道理的,政府應先說服合資格者打針,若無效,而疫苗接種率太低導致無法實現公共衛生目標,才應考慮強制打針,但同時要考慮會否影響公眾信心,以及確保決策過程透明和問責。至於旅遊氣泡,何說原則上世衛目前不支持強迫個人打針,但旅遊氣泡只涉及香港和新加坡,兩地都有足夠疫苗,且旅遊氣泡旨在推動休閒旅行,應沒人因此被強迫打針。

許樹昌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讓外傭免費打針是好事,但執行上不能太強硬,要給他們選擇。

世衛上周宣布將中國國藥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許樹昌說,現階段香港無需要引入國藥疫苗,目前兩款疫苗已夠用;而科興疫苗保護率符合世衛要求,相信世衛本周將批准其緊急使用。

更多港聞
百警戒備 胡志偉脫銬送別亡父 母親節前夕母子短聚 妻:夫已盡孝 謝港人支持
【明報專訊】正還押的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喪父,早前申請外出奔喪遭懲教署拒絕,前日獲高等法院暫准保釋奔喪,他昨早乘坐警車到鑽石山殯儀館出席喪禮,...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是母親節,因民主派立選初選案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正還押赤柱監獄的民主黨林卓廷,寫了一封信給母親。林卓廷憶述母親自他青年時代... 詳情
抗癌一波三折 婦求O型血屍肺續命
【明報專訊】兩子之母徐彩珠(Janice)數年前患癌,接受骨髓移植後出現排斥,近日肺部纖維化惡化,肺功能僅餘一成多,急需接受O型血屍肺移植。... 詳情
夫炒車妻涉頂包 「天眼」揭發齊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七人車昨日清晨駛至旺角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時疑失控「自炒」,車輛及路邊鐵欄損牷A一名女子自稱司機。警方事後翻查附近閉路電視片... 詳情
時裝店掩飾無牌酒吧 警拘23人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屯門搗破一間以時裝店掩飾的無牌酒吧,拘捕23人,部分被捕人一度匿藏在店舖閣樓,以棉被遮蓋全身,以為可避過警方拘捕。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