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9
    星期日

印度來港「截人不截貨」 醫生:冷凍食品宜拆包裝再放雪櫃

[2021.05.09] 發表
杏花新城大昌食品昨有出售印度無核青提(圖),價錢牌及包裝均有顯示產地是印度,店員說正做特價,很多人買。(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印度新冠疫情失控,港府已停止當地客機來港,但截人不截貨,上周5日內有40班貨運機從印度抵港,而今年首季由印度輸港的蔬果總值4814萬元。本報近日在超級市場發現有印度提子出售,部分未有列明來源地。有專科醫生稱不能排除新冠病毒經冷凍食物的塑膠包裝傳播,但病毒量很少,消費者直接受感染的機率極低,惟購買冷凍食品回家後,宜拆除包裝才放入雪櫃,食用前要洗淨或煮熟。

惠康「手指青提」未列產地 職員稱印度

本報記者昨到訪銅鑼灣兩間惠康超市,大部分水果包裝或價錢牌列出產地,但以膠盒包裝的「手指青提」沒有列出產地,職員透露是來自印度。選購了手指青提的李小姐說,平日沒留意水果產地,得知手上青提可能來自印度,她感驚訝,但稱會照買,回家「洗耐齯峊峇籅G清潔劑」。

79歲袁婆婆說印度疫情嚴峻,一定不會買印度水果,「好擔心呀,我年紀大, 一染病就無命啦」,認為超市應標明疫情屬高風險的產地。她擔心新冠病毒依附在水果表皮,近一年都沒選購不用剝皮的生果,士多啤梨都會削皮才吃。

杏花新城Fusion及大昌食品均有出售印度提子,有標示產地。大昌職員說,印度提子正做特價,不少人購買,市民多數只考慮價錢,並非產地。本報向百佳及惠康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上周5日40班印度貨機抵港

按統計處資料,今年首季由印度輸入本港的蔬菜和水果總值4814.9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約35%。機管局表示,5月3日至7日有40班貨運機從印度抵港。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說不能排除新冠病毒經冷凍食物的塑膠包裝傳播,病毒量雖少,但可在塑料上存活多月,食物包裝員不斷接觸包裝,有可能染病並將病毒帶入社區,但消費者直接受感染的機率極低。他建議市民購買冷凍食物回家後先拆除包裝,並放在室溫一段時間,再放入雪櫃,食用前要洗淨或煮熟。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而感染新冠病毒,中心已加強檢測措施,抽取來自52個國家及地區(包括印度)、超過8700個食品或其包裝樣本,至今所有樣本呈陰性反應。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指疫下難運動 三四成求診者減磅失敗 茶飲店「減糖客」增 營養師:為減罪惡感
【明報專訊】手搖飲品風靡年輕一族,本港茶飲店成行成市,大家會否主動要求減糖?本報訪問大型連鎖茶飲店,發現市民疫情下選擇減糖飲品有上升趨勢,比... 詳情
【明報專訊】在「疫苗氣泡」下,本周三(12日)起於抵港前14日已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者可減檢疫期。旅遊業界指此安排無助恢復休閒旅遊,因由香港... 詳情
復辦本地遊 業界稱打針司機不足難成團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29日起讓持牌旅行社有條件復辦本地遊旅行團,香港旅遊業議會稱昨日及今日共有21個巴士團及3個離島團出發。有旅行社稱收客不...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招募200至300名11至16歲青少年,研究他們接種新冠疫苗的免疫力和不良反應。計劃昨日起開打,首日為9人打BioNTech...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提出考慮在外傭日後申請工作簽證和續約時加入打疫苗的要求,而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和「旅遊氣泡」等只有打疫苗者才合資格,港大醫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