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0
    星期四

福廷交魁省檢察機關研提控
憲兵完成調查 確認涉性不當行為指控

[2021.05.20] 發表
圖為福廷今年1月5日在渥太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憲兵對早前負責加拿大疫苗派發運輸的少將福廷(Major-General Dany Fortin)已完成調查,並將個案轉交魁省檢察機關,以確定是否對他提出刑事檢控。

加拿大憲兵司令(Provost Marshal)少將特魯多(Brig.-Gen. Simon Trudeau)發表聲明表示,加軍國家調查服務局(CFNIS)「對涉及福廷少將的性不當行為指控已完成調查」,個案已被轉至魁北克刑事檢控機構,後者是「負責該省刑事及刑事檢控的機構。」這是軍方首次確認,調查工作跟福廷涉嫌性不當行為的指控有關。

儘管聲明未有披露該個案何時轉交魁省檢方,但此舉解釋代理國防總參謀長艾爾中將(Lt.-Gen. Wayne Eyre)為何突然於上周五宣布福廷不再負責全國派發運輸疫苗的工作。

魁省檢察機關一名發言人羅伊-克勞蒂爾(Audrey Roy-Cloutier)確認,「上周」收到有關文件,「因此,正如警方交給我們處理的任何其他個案一樣,我們將嚴格分析有關證據,以確定是否提出起訴。在現階段,我們不便就事件進一步發表評論。」

退役中校、現時在安省京士頓擔任執業律師的福勒(Rory Fowler)說,調查人員將案件轉交魁省檢察機關的事實表明,此案可能涉及司法管轄權問題,而值得注意的是,在1998年之前,軍方無權起訴涉及性侵的案件,對犯罪起訴也有3年限制,「故此,當中可能牽涉至少兩個司法管轄權問題,這取決於可能提出檢控的罪名」。

聯邦總理杜魯多早前稱,他在幾周前才得悉福廷正接受調查,而聯邦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的辦公室也指,石俊於3月中旬始聽取有關簡報。

聯邦國防部上周五透過電郵發布只有3行字的簡短聲明,宣布福廷因涉及一項軍方調查,已不再負責全國派發運輸疫苗的重要使命。至於福廷所涉調查的性質,通告中則未說明,不過CTV News報道,事件跟福廷一項涉嫌性不當行為的陳年舊帳有關,他被指於1989年涉嫌向一名女性露體,當時他還是魁省聖約翰(Saint-Jean)皇家軍事學院(Royal Military College)的一名軍官學員。福廷的代表律師指,其當事人是從一名記者處,方得悉自己被指控,而福廷本人已堅決否認任何不當行為。

加拿大軍方近期爆出連串性醜聞以來,除了福廷外,早前還有前國防總參謀長萬斯(Jonathan Vance)、其繼任者麥克唐納(Art McDonald)及其他高級軍官接連被爆涉及不當行為。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人南下打疫苗或受阻 非必要旅行 美可拒入境
【明報專訊】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周三表示,加拿大人只為打疫苗而入境美國屬於不必要旅行,即使有醫生轉介證明也無用,相關人士將會被拒入... 詳情
航空業促效歐盟 訂恢復國際旅行計劃
【明報專訊】在歐盟對已接種疫苗者開放旅遊後,加拿大的大型航空公司再次敦促聯邦政府,拿出恢復國際旅行的明確計劃。 歐盟國家大使周三同意,... 詳情
列市3校現暴露事故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通報列治文新增一所小學和兩所中學有新冠病毒暴露事故。根據衛生局網頁,列市新增三所學校是:Gilmore... 詳情
馮宜幹角逐省自由黨黨領 指NDP打壓樓市加深仇亞
【明報專訊】曾在卑詩省自由黨黨領金寶爾執政時,擔任運輸廳長及衛生廳長的馮宜幹(Kevin Falcon),在淡出政壇10年後重新回歸,正式投... 詳情
素里警截查搜出肛門藏毒品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公布日前截查兩名可疑毒販,經搜身後於其中一人的肛門發現藏有懷疑可卡因包。警方指幫派分子冒險將可致命的毒品藏在肛門,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