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2
    星期三

卑詩4月份 176人濫藥死
按年暴增43%

[2021.06.02] 發表
今年前4個月卑詩省已錄得680宗濫藥死個案。

【明報專訊】卑詩法醫服務處(BC Coroners Service)初步統計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卑詩省有至少176人死於使用違禁藥物過量,創下歷來4月份最高死亡紀錄,平均每天有5.9人因濫藥喪生。今年前4個月本省已錄得680宗濫藥死個案。

卑詩省首席法醫官拉波因特(Lisa Lapointe)稱,死亡人數居高不下,一再表明卑詩省濫藥公共衛生危機的嚴重性是史無前例的。

4月份本省共錄得176例死亡個案,是有史以來4月最高死亡人數,按年暴增43%,亦是卑詩省連續第14個月有超過100人死於違禁藥物過量,使得2021年全省死亡率提高到每10萬居民中39.3人。

分區方面,今年濫藥死者中,有61%的人居於菲沙衛生區及溫哥華沿岸衛生區。死亡率最高的地區分別為溫哥華、東北區域、湯普森-卡里埔(Thompson Cariboo)、西北區域及北溫哥華島,顯示出濫藥危機的廣泛性。

在今年前4個月報告的所有非法藥物死亡案例中,男性佔到79%;70%的死者年齡介乎30歲至59歲之間;過去6年中,50歲及以上死者比例逐步上升,到今年,該年齡段已佔到39%。

法醫服務處提供的資料顯示,由違法渠道提供的違禁藥物中變異性和毒性含量的不確定性,是致死率攀升的原因。

今年前4個月的死亡人數中,有86%的個案被發現服用了芬太奴(Fentanyl);有62名死者服用過比芬太奴毒性更強的類似物卡芬太尼(carfentanil),這個數字已與2020年全年的卡芬太尼致死數(65名)持平。

此外,4月錄得的死亡個案中,有57%被檢出曾服用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藥物,幾乎是2020年7月報告比例 (15%) 的4倍。

「這些數字凸顯了卑詩省非法藥物供應的高毒性」,拉波因特呼籲,應向有需要人士提供包括安全毒品替代供應計劃在內的藥物控制及康復服務,「藥物濫用是一個複雜的健康問題,受其困擾的人士需要對症下藥且富有同情心的支援。以往我們從死者家屬口中得知,許多人數月甚至數年都無法獲得幫助。」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