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5
    星期四

杜魯多第四度捲利益衝突疑雲 保守黨投訴總理疑助老友謀利

[2021.07.15]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到訪魁省賈斯珀一間風力發電廠。(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再次捲入利益衝突疑雲,保守黨操守評論員巴雷特(Michael Barrett)日前致函聯邦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指自由黨大多數國會議員跟杜魯多好友皮菲爾德(Tom Pitfield)開設的公司Data Sciences簽訂合約,此舉可能觸犯國會議員的操守守則。

迪翁已要求杜魯多在30天內就事件作出回應,以便他決定是否正式展開調查。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早前報道,在自由黨國會議員中,有97%利用公帑出資的議員預算,向兩家公司Data Sciences和NGP Van支付服務費用,這兩家公司亦同時為聯邦自由黨提供服務。NGP Van是一家美國政治宣傳運動軟件公司,負責自由黨宣傳運動數據庫的營運。

反對派周一要求眾議院操守委員會傳召皮菲爾德就有關合約作證,但遭自由黨成功阻止。

自由黨堅稱,提供給國會議員以幫助他們完成選區工作的服務,以及跟提供給自由黨以便進行諸如籌款和追蹤潛在選民支持等活動的服務,兩者之間完全分開。

皮菲爾德是杜魯多的老朋友,他在過去兩次大選中都負責監管自由黨涉及數碼技術的運作。他也在與杜魯多同到富商阿加汗(Aga Khan)私人島嶼度假的一小群朋友之列。

巴雷特在發給迪翁的信件中指,兩名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伊斯特(Wayne Easter)和麥凱(John McKay)向《環球郵報》透露,他們根本不知道Data Sciences向他們的辦公室提供什麼服務,「伊斯特和麥凱兩人的公開言論,引起外界關注究竟杜魯多本人是否不恰當地為某人提供私人利益。那個人實際上是杜魯多的友人。此外,杜魯多負責的研究機構也不清楚菲爾德(開設的公司)提供什麼服務。」

巴雷特詢問,為何自由黨聘用皮菲爾德開設的公司,因為有關服務早已由另一家公司提供,以及杜魯多是否跟皮菲爾德的公司簽訂其他合約。

總理辦公室尚未應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要求就事件置評。

若操守專員迪翁認為有需要展開調查,那將是杜魯多自2017年以來第四次因操守問題接受調查。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