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8
    星期日

加國疫苗接種率首超美48.64%加人完成2劑注射

[2021.07.18] 發表
多倫多市中心一家成人俱樂部設立臨時疫苗接種診所。(加新社)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數據顯示,加拿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首次超越美國。

根據加拿大追蹤(Covid-19 Tracker Canada)網站顯示,截至本月17日下午,加拿大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人數佔總人口的48.64%。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報告指,相比之下,美國這一數字只有48.4%。在不足兩個月前,加拿大已打第一針的人數佔比超越鄰邦美國。

由於加拿大於5月份開始陸續收到疫苗,這一差距開始逐步拉近。據政府官員透露,疫苗供應目前已供過於求。負責加拿大新冠肺炎疫苗派發運輸工作的加軍少將布羅迪(Brig.-Gen. Krista Brodie)上周四表示,由於多省稱他們無法使用而致使逾200萬劑疫苗被閒置,聯邦政府正採取「更細緻入微」的手法。

與此同時,由於接種率放緩,美國也出現疫苗過剩的情況。專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跟加拿大人相比,美國人較為「傾向『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

根據數據網站Our World in Data的資料顯示,截至5月5日,加拿大每100人的接種率為0.66%,而美國這一數字為0.64%。自那之後,這一差距持續擴大。與此同時,在過去3周,美國新增確診病例暴增兩倍,而未有接種疫苗人士的住院和死亡個案不斷攀升。

儘管有關數字已較1月的高峰值大幅回落,但美國官員擔心形勢會逆轉,預料在未來數周,病例會持續上升。

加美陸路邊境關閉期限將於本月21日屆滿,一些專家表示,他們擔心美國疫情反彈可能影響邊境重開。據聯邦總理杜魯多稱,有關旅遊限制措施可望於下月中撤銷,前提是疫苗接種率保持穩定。

美國的感染個案反彈主要是因為民眾仍抗拒接種疫苗。CDC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全國年滿12歲的人士中,只有56.5%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而至少打第一針的人僅佔65.2%,這較美國總統拜登定下於本月4日至少70%國民接種疫苗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此外,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本月16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按人均計算在過去10天內已暴增至少120%。

專家提醒,希望今年夏天南下旅行度暑的加拿大人也應關注情況,即使他們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渥太華大學流行病學者德南丹(Raywat Deonandan)周三向《環球新聞》(Global News)說:「這致使國民到(美國)某些州份旅行遇到困難。他建議國民若前往已出現Delta變種病毒的美國州份,在回程時要自我隔離,接受檢測以確認陰性結果,甚至首先考慮取消行程。」

更多要聞一
國內國際旅行規則變 出國加人分享經驗免阻滯
【明報專訊】疫情下加拿大的國內和國際旅行規則都已經改變,最近旅行的居民有一些建議可以分享。 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數據,自加國... 詳情
康復者拒接種 或會染變種
【明報專訊】正當本國公共衛生官員正盡力令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國民打針之際,但有一個相當大的群組仍難以被動搖,那些人已決定拒絕接種疫苗,因為他們都... 詳情
疫苗成功控制疫情減重症 仍難免未接種者不受感染
【明報專訊】醫療專家警告﹐雖然疫苗已經成功控制疫情﹐但是仍不能保護那些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免疫學教授Akiko I... 詳情
曾打兩劑疫苗 英衛生大臣確診
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周六(17日)在Twitter發帖及片段,表示自己在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初步陽性,目前正等候P... 詳情
加國景點旅業重現曙光
【明報專訊】在放寬限制的情況下,近加拿大與美國的邊界景點,開始見到遊客重現,例如多倫多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旅客昨天已開始在室內景點遊玩。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