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星期三

不得挑戰中國制度 不得阻發展 不得侵犯主權
王毅晤舍曼提3底線 京:雙方談得很深很透

[2021.07.28] 發表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右)前日在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左),就中美關係提出「3條底線」,包括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或破壞領土完整。(新華社)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一(26日)在天津會見到訪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對中美關係提出「3條底線」,包括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及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或破壞中國領土完整。外交部昨日稱,舍曼天津之行是繼3月安克雷奇對話後中美間又一次重要外交溝通,雙方「談得很深很透」,增進了相互了解。

至截稿前,美國國務院未有就會談發布聲明。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在會晤中就如何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係失控提出3點要求,劃定「3條底線」:一)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他說,這事關14億中國人民的長遠福祉,事關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是中方必須堅守的核心利益。二)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中方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華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以及科技封鎖」。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王毅強調涉疆、涉藏、涉港等問題「從來不是什麼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反「獨」的大是大非問題,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警告如「台獨」挑釁,大陸有權採取任何手段制止。

他又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

會上指拜登政府「延續前朝錯誤」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說,中美雙方都認為會談坦率、深入和具建設性,保持溝通非常重要,雙方應開展更多開誠布公的對話。趙又稱,中方認為中美關係目前面臨嚴重困難和挑戰,下步是走向衝突對抗還是得到改善發展,美方需認真思考和作出正確選擇。

他補充稱,中方表明了對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態度,認為後者「總體上延續了上屆政府的錯誤對華政策」,不斷挑戰中國底線,中方「堅決反對、堅定應對」。

趙又稱美方說要「負責任地管理雙邊關係」,王毅遂提出3條底線。美方還提出要為兩國關係設立「護欄」,中方則強調設立行為規範要雙方商訂,平等互利,美方不能單方面對中國設立行為邊界。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拜登:中國極渴望成全球最強大軍事力量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圖)警告,網絡攻擊很可能成為現實世界中真槍實彈戰爭的導火線,又指中國極力希望成為全球最強大的軍事力量。拜登到訪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再有智庫透過嶼P圖片,指中國疑似正建造上百個核導彈發射井。美國科學家聯盟周一(26日)表示,新的核導彈發射場位於新疆自治區東... 詳情
「防輸入」漏洞 檢測結果未出獲安排住酒店
北京一名「入境外交人員」早前於當地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等候結果期間,被安排往市中心王府井附近的勵駿酒店,入住期間確認感染。酒店隨即封鎖,約4... 詳情
歐美澳日官員撐第二階段溯源 中促尊重客觀理性聲音
【明報專訊】7月27日,歐盟創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委員與澳洲、美國、日本等官員就新冠病毒(SARS-CoV-2)溯源第二階段調查工作發... 詳情
江蘇南京前日新增本土確診31宗,自7月20日開始的本輪本土疫情已蔓延至5省9市,包括遼寧瀋陽、大連,安徽和縣、蕪湖,廣東中山、珠海,四川綿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