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2
    星期一

塔利班搶攻阿富汗大城 坎大哈勢危

[2021.08.02] 發表
在與塔利班武裝分子爆發激烈衝突的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一名士兵上周六在停泊於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UNAMA)辦事處外的軍車上備戰。(法新社)
阿富汗多處有民眾逃避塔利班與政府軍衝突而流離失所。圖為7月22日,有流民暫時在馬扎里沙里夫帳篷棲居。(新華社)

阿富汗塔利班過去3天搶攻全國第二大城市坎大哈(Kandahar)等南部、西部重要城市;坎大哈形勢岌岌可危,若然失陷,恐致南部各省一併失守。

南部各省恐失守 萬人逃難

周日黎明,塔利班發射了最少3枚火箭炮襲擊南部重鎮坎大哈的機場,損珔]道,導致飛機停航,也牽制了政府對南部地區的後勤補給與空中反擊防禦力。阿富汗政府軍如今幾乎完全依靠空襲逼退塔利班。

坎大哈議員卡明(Gul Ahmad Kamin恐致南部各省一併失守)說,該市有淪陷之虞,每過一小時情G便愈趨惡劣,成千上萬人已逃離家園,人道主義災難一觸即發。

塔利班想以坎大哈為臨時首都,該城一旦失守,南部5至6個省勢將淪陷。

塔利班自5月初攻勢轉趨凌厲,據推算現已拿下了阿富汗半壁江山,包括該國通往伊朗、巴基斯坦的利潤豐厚過境關卡。塔利班近日搶攻城市,有消息說武裝分子連日猛攻南部重鎮赫爾曼德省首府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上周六一度距赫爾曼德省長辦公室僅剩數百米,武裝分子霸佔了市內部分普通民居,使政府軍反攻也不易發現和趕走他們,有利繼續持久浴血戰。

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Herat)是全國第三大城市、西部經濟都會。塔利班激戰後攻佔市南地區。該市許多人現在正為最壞情G做準備。有官方機構職工茪滼B理重要文件檔案,防範落入塔利班之手。

(法新社/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司法部稱,27名最高級檢察官的辦公室電郵帳戶在去年針對美國政府的黑客襲擊時中招,各自最少有一部辦公室電腦受襲,惹來機密資訊如線人身分等或... 詳情
俄羅斯東部軍區上周六(7月31日)公布,一架「蘇-35S」戰機在位於遠東地區的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上空執行飛行任務期間發生故障,引擎停轉後墜海... 詳情
美歐議員推動修例 免職場#MeToo噤聲
2017年的#MeToo運動引發的改變逐漸展現,最新焦點落在僱傭合約中的所謂「禁止貶損協議」或「保密協議」。上述條款往往被濫用來掩飾職場性騷... 詳情
50年前掃蕩非法移民涉種族歧視 紐總理道歉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圖)周日(1日)就1970年代新西蘭政府搜查非法移民的「黎明突襲」(Dawn Raids)行... 詳情
兩銀牌選手擅離選手村被逐出奧運
東京奧組委公布,累計有6人因違反新型冠狀病毒防疫規定遭逐出奧運,當中兩人是於男子柔道項目奪銀牌的格魯吉亞運動員,他們在沒有許可下離開選手村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